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洱海湿地生态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30 09:26


《洱海湿地》 谢树香 摄


《湿地欢歌》 孙沁南 摄


《洱海湿地秋色》 张勇 摄


《俯瞰湿地》 杨宪章 摄


《日出》 段建民 摄


《海舌湿地公园》 费肃新 摄


《洱海湿地》 杨光敏 摄


《海东湿地》 杜双兰 摄


《荇菜花开》 陈小川 摄


《湿地一家子》 李青园 摄


《湿地金色》   王海云 摄


《洱海湿地上的候鸟》 董芸 摄


《洱海湿地翠鸟》 张洪涛 摄


《母爱的守候》 庄正林 摄


《洱海湿地生态》 刘朝翔 摄

□ 孙沁南 文

洱海是云南第二大高原淡水湖。多年来,大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抓实以洱海保护精准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洱海逐渐成为“候鸟的天堂”。

2023年11月2日,洱海被正式认定为国家重要湿地。洱海国家重要湿地主要保护对象为典型的高原断陷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以及以大理鲤、海菜花等中国特有物种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和越冬候鸟栖息地。

洱海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能激发心间的一份激情!大理老年大学摄影专业的学员们,他们中大多数人工作和生活在洱海之畔,对洱海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他们把这份感情融入摄影中,用镜头记录和播撒对大理、对洱海及其湿地的爱。

学员庄正林说:“因为爱好摄影和游泳,我对洱海很熟悉,也了解洱海保护治理的不易与艰辛,现在洱海之美来之不易,更需要大家都自觉参与到洱海保护中来。”

学员谢树香说:“在老年大学学习摄影,从身心到身体都很受益。我出生、成长、工作都在大理,因为从事旅游工作的关系,洱海的系列变化我都有亲身体会,在洱海的摄影创作中对细节的关注更让我体会到了洱海保护的意义。”

学员张勇说:“我出生在大理,儿时在洱海中游泳的记忆还很深刻,那时候的洱海很美,我和很多大理人一样,对洱海的感情非常深,曾经洱海不好的变化是大理人心中的痛。现在,通过保护治理后的洱海很美,很多镜头已和儿时记忆中美丽的洱海重合!”

他们,爱大理,爱洱海,更爱生活和工作的这片天地!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景别、不同手法创作的摄影作品,不但展示了大理老年大学教学教研成果,也唤起了广大市民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生态家园的共鸣与共识。这里,撷取学员们部分洱海湿地作品以展示洱海湿地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