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深读

在激发消费潜能中畅通经济循环

——2024年开年经济一线观察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23 09:42


2024年1月13日,市民在广西南宁市上海路年货市场选购新春饰品。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最终表现。

走过2023,贵州“村晚”、淄博烧烤、国货“国潮”……一系列的现象级消费场景让人记忆犹新;走进2024,元旦假日经济再次让人眼前一亮,消费活力十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提出“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新年伊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各地各部门正千方百计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助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文化赋能 开年消费潜力得到释放

这个冬天,“冰城”不冷。

人造月亮、飞马踏冰、冻梨变刺身、豆腐脑放糖……冬季的北国风光,配上热情周到细致大方的服务,“哈尔滨文旅消费”在网上广受关注,吸引无数游客竞相前往。

游客人数井喷式增长,带动当地住宿、餐饮、交通等行业迅速升温。据哈尔滨市文旅局测算,元旦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同比增长441.4%;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同比增长791.92%。

全国各地文旅动起来了:“拼”字当头,连夜更新宣传短视频,拼质量更拼数量;“惠”字优先,景点门票半价、免费还不够,一场接一场年货大集、文旅盛宴不停步。

从北向南,红红火火、热气腾腾的文旅大餐由此拉开2024年中国消费市场的大幕。

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

当前,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不断做强消费引擎动力,以消费的可持续增长有效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是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重要任务。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印证消费复苏的有力势头。

新的一年,中央各部门政策再发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带动相关领域投资,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进一步改善消费设施;

商务部提出,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

财政部明确,适度增加财政支出规模,更好发挥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循环的作用……

大江南北,一系列持续扩大消费的举措正陆续推出,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四川成都,春熙路、交子公园两大商圈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全省八方面22条恢复和扩大消费举措正在加快落地;

广西南宁,遍布全城的夜市人头攒动,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人文会客厅。当地最新推出发放购车消费券等33条措施力求激发元旦春节消费活力;

江苏南京,开年多个消费类展会热闹非凡,全省将发放3.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我们将抓好各项政策落地,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撑。”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说。

创新提质 新型消费提供增长新动能

1月7日清晨,2024厦门马拉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齐聚鹭岛。

体育消费正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在厦门同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显示,近三年来,厦门人均体育消费增长近40%,占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7%以上。厦门马拉松累计综合经济影响已超60亿元。

“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部署,为持续扩大消费指明方向。

科技创新培育新供给,持续创造消费新动能——

元旦假日,北京崇文门国瑞城的华为体验店人流如织,拥有卫星通信功能的华为新款手机销售火爆。店员告诉记者,有些型号现在下单至少要等1个月才能拿到货。

科技创新推动消费新动能加速集聚。比亚迪加速产品高端化,刷新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纪录;国产家电企业打造全屋智能场景品牌与产品体系,销售额增长明显;国产首艘大型邮轮搭乘3000多名宾客,完成7天6晚的商业首航……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微看来,新消费场景和创新性消费在不断释放引领能力,实现了供给和消费两端相互促进。

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开拓消费新空间——

冬日暖阳下,记者来到山东寿光三元朱村,村广场上的一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前,不时有家用车或小型货车前来充电。

白天开车出门办事,晚上回村随时充电。用村民王岩川的话说,“新能源汽车环保又省钱,现在生活方便多了。”

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山东出台政策支持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已累计建成充电站超过2300座、充电桩1.6万余台,乡镇覆盖率超过70%。

谈到新一年如何挖掘消费潜力,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方面潜力很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在政策上适当支持引导就能够释放很大的需求”。

政策发力 持续激发消费新动力

当前,推动消费增长还有不少挑战。王微认为,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活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形成消费引导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保民生保就业,着力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

“今年去福建打工还有交通和生活补贴吗”“那边的保安工作待遇怎么样”……1月16日,记者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招聘现场看到,不少人在福建福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咨询赴闽打工的相关事宜。

就业增收,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根本。自今年年初“就业援助月”启动以来,固原市共开展“春风送岗”直播活动9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近4000个。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职引未来”“民营企业月”……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排,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将月月不停、全年不休,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不仅要“增收”,还要“减负”。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从解决困难工薪人群住房问题入手,再逐步将范围扩大到整个工薪收入群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对所有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规范可持续的基本就业公共服务……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同步,并以优质公共服务为居民解忧,让广大居民“敢消费”,就能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供澎湃动力。

政策持续发力,为居民消费提供便利——

2023年12月14日,北京、上海两地同日调整优化了多项房地产政策,包括下调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和延长贷款年限等。市场认为,这能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为出发点,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痛点,为持续扩大消费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发放针对汽车、家电等实物商品的消费券,稳定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全国各地因地制宜采取行动,为居民“能消费”提供更为宽松积极的市场环境。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世界上增长空间最大、发展持续性较强的消费市场,这是我们提振消费的信心和底气。

政策给力、市场发力,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暖”起来,就能更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新华社文字记者:刘开雄、王思北、魏弘毅、韩佳诺      新华社图片记者:赵京武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