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深读

让回家路走得畅、走得好

——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谈全力保障2024年春运平安有序运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8 10:13


1月12日,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旅客在上海火车站售票大厅购买火车票。

1月26日,2024年春运将拉开帷幕,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是2023年同期的近2倍,多项数据将创历史新高。今年春运总体形势如何?如何保障春运工作有序平稳安全运行,让回家路走得畅、走得好?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客货运输量将高位运行

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叠加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出行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根据我们的预测,40天内大概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说,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自驾出行占比都将创下历史新高。

从传统营业性运输来看,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民航旅客运输量将突破8000万人次,有望创历史新高;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营业性客运量将全面回升,预计将达18亿人次。

与此同时,伴随公众出行习惯发生结构性变化,加上春节假期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时长增加等影响,人们选择自驾出行的意愿显著增强。预计春运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约有72亿人次,自驾出行占全社会人员出行量的比例将突破8成。

除此之外,包括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煤炭、天然气等保暖保供能源物资,以及春耕备耕物资的运输需求旺盛,保通保畅压力较大。

李扬表示,春运期间也是市场供销两旺、繁荣活跃的时候,各地对民生物资、保暖保供能源物资等需求较大,各种货物流动叠加在一起,统筹保障物流“大动脉”和城市末端“微循环”畅通将面临更大压力。

全力应对大客流压力

探亲、务工、学生、旅游等客流叠加,客运量同比有较大增长,运输任务繁重。面对春运期间的大客流压力,李扬介绍,将做好四个方面具体举措:

——加强统筹组织。及时研判客流运行情况,包括铁路购票情况、高峰时段骨干路网、重点水路、民航运行情况,通过研判,及时了解、分析春运客流分布特点,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应对。

——加强运力保障。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优势,加强各种运输方式运力储备和统筹调度,努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安全监管。通过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人员、车辆、船舶等保持良好状态。

——加强应急处置。春运期间往往会遇到恶劣天气,春运专班将加强运输调度指挥,细化应对恶劣天气、超大客流等情况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铁路运输作为春运期间主要的运输方式,客流将呈现整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

对此,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国铁集团将统筹好2023年开通的新线和既有线运力资源,统筹好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运力资源,科学安排运力供给。“在客流集中的地区、方向和高峰时段加大运力投放。总体安排是,节前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2700列左右,节后每天安排12800列左右。”

除此之外,国铁集团还将通过优化改进铁路12306售票功能、加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优化站车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民航方面,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梁楠说,民航局将积极引导航空公司科学合理地安排航班计划,确保运力准备充分、资源保障到位。

“鼓励航空公司在满足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加密航班班次,构建‘干支通,全网联’国内通程航班,加大国际航线特别是周边国家航空运输市场运力投入,加快恢复国际航班,提升航线航班密度和网络通达性,满足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出行需求。”梁楠说。

在优化运输服务保障方面,梁楠表示,将强化冬季运行保障能力,提升春运期间航班正常水平;借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势,提升大面积航班延误后的旅客疏散、转运效率;结合首乘旅客、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旅客的特殊需求,为其提供出行便利;同时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值守,提升客服电话接通率,妥善处理好旅客投诉,及时回应旅客诉求。

多措并举保安全、保通畅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保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扬表示,春运期间将采取“严”的措施,“严”的检查方式,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督促各地区对于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包括长大桥隧、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船舶、运载工具等各方面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工作协同,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天气情况、交通管控信息;出现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团雾浓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指导各地开展清雪除冰作业……李扬表示,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物流保通保畅,也是今年春运的重点工作。

全面摸排重点物资特别是民生物资的需求;加强运力储备,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能够有效、有序、稳定运输;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保障各类蔬菜、水果等民生物资高效便捷通行……一系列扎实举措全力保障主体路网物流“大动脉”畅通。

提高农村邮政快递通达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农资、“年货”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做好一线快递员及运力等储备,优化完善末端配送保障预案……一系列稳固举措突出保障城乡末端“微循环”高效畅通。

除此之外,李扬表示,还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重点用煤用气生产制造企业、电力和油气供应企业沟通对接,强化对重点铁路、公路运输通道、煤炭“下水港”的跟踪分析和研判,“确保煤炭、天然气等保暖保供能源物资安全高效运输。”

春运期间,寄递服务需求波动较大。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林虎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全力保障年货寄递需求,保障春节期间基本寄递服务。

春运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美好生活。“我们有信心迎接好这场‘大考’,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出行平安、回家过年,过一个快乐祥和美好的节日。”李扬说。

新华社文字记者:叶昊鸣、王聿昊      新华社图片记者:王翔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