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省城来的“理发书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6 09:50


1月5日中午,黄云东利用入村的间隙,边给箐民村二组68岁的空巢老人茶正刚理发边询问他的身体状况。


2020年4月16日,黄云东(右一)和箐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查秀明(中)到当地树头菜种植大户罗登雄地头了解树头菜销售情况。虚心向同事们学习,在工作中用心体会,黄云东迅速掌握了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快地进入了角色。


2022年4月15日,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假日期间,一位母亲穿上漂亮的彝族服装,带着孩子在箐民村高山生态茶园体验采茶的乐趣。利用当地美丽的茶园风光和民族风情,走“以茶为媒”农旅融合的路子促进群众增收,这是黄云东和村“两委”班子一直以来的想法和努力方向。


1月5日,在箐民村二组,黄云东边给村民茶凤春检测线路边和他聊天。


黄云东的工具包。剪刀、推子、梳子、试电笔、各种规格螺丝刀、绝缘胶布……黄云东的“百宝箱”里,放着自费购买的各种为民服务的工具。


2023年7月12日,黄云东(中)到青华乡漾江村石榴种植基地“取经”学习。当天,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高正清(右一)一行到基层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黄云东到场学习。

□ 陆向荣 文/图

“大爷,看您头发长了,我来给您理发啦。”1月5日,巍山县青华乡箐民村“理发书记”黄云东又带着工具入户为空窼老人义务理发了。

不出十分钟,黄云东就为箐民村二组68岁的老人茶正刚理好了头发。老人照了照镜子,摸着刚剪完的头发满意地笑了。

现年53岁的黄云东是云南联通公司党群工作部的一名助理。2019年10月,他被选派到箐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驻村后,黄云东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许多老年人头发或胡须很长。经仔细询问得知,他们有的因为是离集镇远不方便,有的是因为想少理几次节约钱……多数老年人头发长了就自己或家人用剪刀对着镜子随意修剪一下。黄云东就把这件小事记在心间,萌生了自己为村里老年人免费理发的念头。

说干就干。黄云东利用业余时间,到理发店仔细揣摩理发师理发的程序和动作,上网查看理发小视频,自费买了剪刀、推子、梳子、围布等理发工具……经过反复练习,觉得已掌握了理发的基本技巧。

从2021年7月开始,每次进村入户,黄云东都要带上工具箱,结合巍山县“馨安工程”的实施,利用工作间隙给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义务理发。两年多来,他共为群众义务理发服务190余人次。来自繁华省城的驻村干部,成为了大山深处小山村闻名的“理发书记”。

其实,在黄云东的工具箱里,除了理发工具,还有试电笔、各种规格的螺丝刀、绝缘胶布等维修工具,他利用自己的电工知识为群众检修家庭电路,简单维修电饭煲、电灯等电器。就这样,黄云东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服务着村民,感动着村民,也在平常的交谈中了解村情民意,把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都记录在册,为开展驻村工作打下了基础。

驻村以来,他积极向“娘家”云南联通公司争取资金,实施了人居环境修缮提升、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数字化大喇叭及视频监控系统、扩大村集体经济等12个基础设施工程,改善美化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同时,协助公司采购箐民村、五星村、漾江村、银厂村的白芸豆、干核桃、石榴、核桃油、茶叶等农特产品累计43万元,有效发展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群众增收。

由于工作出色,2020年6月,黄云东被评为云南联通省分公司优秀扶贫干部;2020年7月,被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0月,被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评为优秀扶贫干部并到北京授奖;2021年4月,被云南省政府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7月,被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5月,被巍山县乡村振兴局评为年度考核“优秀”。

去年7月,黄云东驻村任期已满,可以回到熟悉的岗位和温暖的家了,但他作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决定——留下再干一届。原因很简单,他放不下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村干部和村民,放不下驻村以来并为之付出真情的箐民村,他想要在这里把没有做完的工作做好、做实、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