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梅花谷阿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2 09:37

2023年12月13日,阿根(右二)正为客人现磨咖啡。咖啡现做现喝,要的就是原汁原味,这是阿根推介的特色服务项目。

出租民族服饰给游客打卡拍照也是阿根的经营项目之一。既推介了家乡的民族风情,又让客人们留下别样的记忆。

洱源梅花谷,依山傍水,景色怡人。阿根的小绿车咖啡营地逐渐被人们认知,梅花谷因此出名了。

阿根和游客们打歌热舞,营地一片欢声笑语。

阿根用柴火灶炖土鸡。推介家乡的美食,是阿根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村民自产的雕梅等各种果脯蜜饯,自己养的猪做的腊肉,原生态养殖的蜂蜜等家乡美食,都能让游客留下美好的记忆。

夜幕下,篝火旁,阿根和客人们吃着火塘鱼,聊着天,惬意地享受着山村的宁静。

□ 施新弟 段正孝 李素敏 罗灿新 文/图

“大家好,我是梅花谷阿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短视频知道了大理洱源梅花谷小绿车咖啡营地,认识了我,来喝咖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虽然这两天有点冷,但大家不用担心,这里有热腾腾的咖啡、鲜果汁热饮提供。梅花也快开了,欢迎大家来梅花谷,一边喝着美味咖啡,一边欣赏美丽的梅花花海!”2023年12月13日,阿根在洱源梅花谷做着网络直播。

阿根叫赵竹根,是洱源梅花谷小绿车咖啡营地的经营人,今年39岁,洱源县炼铁乡茄叶村人。喜欢自由自在随性生活的他,爱唱爱跳爱热闹,更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户外生活方式。他曾当过5年兵,退伍后一直在努力创业,在洱源县凤羽鸟吊山当过向导,跟人合伙开过农家乐。2022年10月,决定单干的他来到了洱源“梅子之乡”——松鹤村村委会溪登村,看到了满山遍野的梅树,看到了碧水盈盈的绿茵塘,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于是决定在此安营扎寨,开始做家乡美食美景的推介宣传,通过网络晒家乡的烟火气息。他每天忙着卖咖啡、卖烧烤,还要拍摄剪辑短视频,向更多的人介绍家乡的美景美食。“这几年很多人爱上了户外生活,喜欢自驾车户外旅游。许多省内外游客来到梅花谷后,认识了我和洱源梅花谷,他们开着车来梅花谷喝咖啡,赏美景,说洱源的风光真的太美了!我觉得作为洱源人,我挺自豪的!”

阿根的梅花谷小绿车咖啡营地所在的溪登村,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彝族村落,民风淳朴,村民以种植梅树、梨树,养殖牛羊,采野生松茸及野生菌等为生。冬日里,几万亩的梅花灿烂地开遍每一个山坡、每一道峡谷;接着,梅花谢了,梨花又开了。从冬到春,山上花香四溢,蜂舞蝶飞,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感受花海的拥抱,迷醉其中,流连忘返。每天,勤劳的村民赶着羊群来往于绿茵塘畔,早出晚归,晨曦中、夕阳下,牧人与羊群的身影,都是光与影的绝佳搭档;晚上,篝火烧起来,村民和游客围着篝火打跳、唱山歌,气氛非常好!

“阿根来我们村里卖咖啡,搞露营基地,做短视频介绍这里的美景美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梅花谷,来这里玩,村里越来越热闹了。同时,我们村也加强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来这里的游客们玩得开心!”溪登村村民小组长罗玉桃高兴地说。“阿根还在短视频里介绍我们村民自产的雕梅等各种果脯蜜饯、腊肉、原生态养殖的蜂蜜等,宣传和拓展了我们名特食品的销售渠道。”

一年多的精心经营,阿根的小绿车咖啡营地的名气也日渐传开,来梅花谷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阿根拓展了经营范围,在绿茵塘旁租了一个小院子,户内和户外,可供游客随意选择。阿根浓情推荐:“欢迎来阿根小院,这是一个有100年历史的彝家老院子,可以围着火塘烤茶、烧洋芋,喝咖啡,再来点苦荞粑粑蘸蜂蜜,别有一番风味!”

蓝天白云下,梅花谷绿茵塘畔,沐浴着山风,来一杯香醇的咖啡……梅花谷阿根,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