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剑湖:候鸟蹁跹生态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9 10:56


春夏时节,远眺剑湖,月牙状的湖面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天地间,岸边桃红柳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剑湖湿地管护局标本室内陈列的剑湖高原鳅标本。剑湖高原鳅是20世纪80年代才发现的新种,为剑湖特有。


剑湖湿地工作人员拍摄到的黑鹳。黑鹳是一种大型涉禽,以其独特的黑色羽毛和优雅的姿态深受人们喜爱。由于种群数量稀少,黑鹳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被誉为“鸟中大熊猫”。


每年5到10月,剑湖海菜花盛开,点点的白花与碧水蓝天相互映衬,成为剑湖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秋日的剑湖之滨,碧水、蓝天、白云和金黄色的稻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秀美生态画卷。


剑湖湿地起飞的候鸟。由于生态持续向好,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近3万只,剑湖成为许多珍稀候鸟越冬的天堂。


一群紫水鸡在剑湖湿地草甸上踱步觅食。紫水鸡身姿俏丽,颜色抢眼,被称作“世界上最漂亮的水鸟”。剑湖湿地监测统计到的紫水鸡数量达1678只。


每到深秋,成群候鸟在剑湖栖息、飞翔,给平日宁静的湖面增添了几许灵动。

□ 高文 杨杰斌 王开华  文/图

今年10月,国家林草局官网公布,剑湖湿地成为云南省首批“国字号”重要湿地。

剑湖湿地位于剑川县城东南,是一个自然湖泊湿地,湖面呈月牙状,面积近8平方公里,是一片生态环境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主要保护对象为珍稀濒危湿地鸟类及其栖息地,内陆高原断陷湖泊、湖滨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根据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剑湖湿地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鸟类方面,2022年底保护区共监测记录到鸟类2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4种,占云南省鸟类总数954种的28.1%。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近3万只,能时常监测到彩鹮、黑鹳、白尾海雕、铜翅水雉、灰鹤、白琵鹭、钳嘴鹳等珍稀保护鸟类;植物方面,剑湖湿地拥有56科113属158种湿地维管束植物,其中蕨类植物占7科10属11种,被子植物有49科103属147种。其中,2种植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鱼类方面,剑湖湿地拥有15种鱼类,归属3目3科。此外,剑湖湿地还拥有14种两栖类和16种爬行类动物。

剑湖湿地的丰富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为该区域的生态环境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并且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生态旅游和科学研究环境。同时,剑湖湿地的系统有效保护对于促进地方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剑川县不断加强对剑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积极开展退塘还湿、巡查巡护、社区科普宣教、封湖禁渔、河(湖)长制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剑湖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剑湖水质不断向好,剑湖生物多样性得到良性保护,剑湖,越来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