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巍山县新村:山水田园留乡愁 村庄焕发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5 09:35


2021年3月4日,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自关村罗枝明、茶正林夫妇种植的贡菜喜获丰收,亩产值超过1万元。


12月2日,民间艺人罗春华的孙子在听爷爷吹唢呐。他说长大了也要和爷爷一样,做个受人敬重的民间艺人。


12月2日,在新村村委会梯子坡村民小组,现年57岁的民间艺人罗春华在展示芦笙演奏。


4月25日,参加美好生活·诗意大理——2023首届大理诗歌节“语言之盐”巍山时光诗歌会的诗人在观看新村彝族打歌。


4月25日,在新村文化广场进行的彝族服饰展演。


12月2日清晨,新村村委会河谷两畔错落有致的梯田里,连片的贡菜将整个河谷装点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2022年4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左二)到新村调研中药材种植情况。中药材是新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 陆向荣  赵雷梦怡 文/图

在巍山县南诏镇五道河流过的地方,有一个村庄,相传是唐南诏国始祖细奴逻牧耕之地,如今叫新村。

12月2日清晨,沿着绵延的山路来到了新村村委会。尽管已是草木凋零、山枯水寒的冬季,而在河谷两畔错落有致的梯田里,连片的贡菜将整个河谷装点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村民字文英正在贡菜田间除草,他说:“我家去年种了3亩贡菜,收入32000多元,今年也种了3亩。” 贡菜是新村近年来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如今全村470户农户中,有410多户种植贡菜,年总产值1120多万元,户均增收近3万元。

“今天白天还要去五印乡沈家村帮一户娶亲的人家吹唢呐。”梯子坡村民小组现年57岁的民间艺人罗春华在展示了芦笙和唢呐吹奏后,高兴地说,他从十八岁就开始学习芦笙、唢呐、二胡、竹笛等各种民间乐器的演奏,如今许多群众办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在新村,不仅许多村民小组传统建筑风貌保存完好,不少人家的墙壁和门头还绘有壁画,历经数百年风雨还栩栩如生,同时各种民风民俗和非遗文化保留完好,如彝族打歌、土主庙祭祖、彝族木雕、传统刺绣工艺、彝家土八碗等。

在村里的千年桂花树广场边,几十名工人,有的在抬土,有的在砌土基,有的在房顶上钉椽子……“这是投资230多万元建设的民俗体验馆,由农户以旧房入股,政府投资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建成后的收益农户占20%,村委会占80%。”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字明高说。近年来新村村委会抓住实施五道河小流域治理、沪滇项目、传统村落改造等项目实施的机遇,重点打造以“山水自然画卷”为主题的生态廊道和古民居改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村民”在此定居乐享山水田园好风光。

屋后青山秀,村庄面貌新。村里将“三清洁”和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不定期对村内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努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干净美丽宜居新农村。通过党员带头,村民自治,围绕“四美”乡村建设目标,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见缝插绿、培植绿篱,全面掀起“美丽庭院”建设热潮,以“家园美”促进“乡村美”,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花坛遍布;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成为大理州“乡愁大理·最美村庄”。

山水田园留乡愁,村庄焕发新活力。昔日的南诏古村已蝶变成如今的致富新村,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五道河畔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