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核桃林改:技术送到村里头

□ 杨福军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8 09:40


11月21日,永平县2023年度核桃低效林改造项目在岩北村启动,核桃林农闻讯积极参加林改培训。


项目工作人员向林农发放核桃技术图册与工具。


现场讲解降冠整形要点。对主干去顶,除去多余枝、病弱枝、重叠枝等技术,是核桃林改的重要环节,培训让林农由“心疼核桃树长大不易,舍不得大胆修剪整形”向“学好技术增效益”转变。


林农在专家的技术示范后实际操作有害生物防控刷白技术。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范志远传授嫁接技术。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建华讲授施肥技术。

初冬时节,一支核桃低效林改造技术队伍走进中国核桃第一村——永平县厂街乡岩北村。70岁的田必曾老人闻讯来了,残疾群众曾文周拄着拐杖来了,家庭主妇背着小孩来了,返乡打工的田毕勇闻讯也赶来了……“不为别的,就为核桃树大冬天发叶子,影响下年产量质量,想当面问问专家怎么办。”新寨小组长李曹华说出了大伙的心声。

11月21日,永平县2023年度核桃低效林改造项目在岩北村启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范志远和副研究员杨建华,变“套餐”配送为林农“点菜”,通过“实操+现场答疑”方式,针对群众关心的降冠整形、修剪、施肥、涂白、有害生物防控等内容倾囊相授。同时,结合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200户参训林农做了核桃“钱景”分析,鼓励林农只要科学抚育管理,丰产丰收就大有来头。

永平县地处滇西3254万亩优质核桃产区的中心位置,截至2022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8.7万亩,完成有机基地认证102万亩,核桃树已成为永平75个村(社区)18.42万人的“致富树”“希望树”“幸福树”。由于管理粗放、密度过大、病虫害频发等原因,核桃树长势衰弱,结果率低,果实质量不佳,经济效益偏低,低效核桃林亟待提质增效,林改技术成为关键因素。

“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对主干去顶,除去多余枝、病弱枝、重叠枝等技术,还知道了要以树干为中心进行环形挖沟施肥,回去后,必须把这些技术运用好,吃好核桃这碗饭。”新寨村民曾文周,因心疼核桃树长大不易,舍不得大胆修剪整形,专家的技术培训令他茅塞顿开!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永平县核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马杰介绍,2023年,永平县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00万元,采取“降冠整形+修剪+施肥+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培训措施,在厂街乡岩北村和七昌村实施核桃低效林改造1万亩,并通过项目示范、引领、带动周边3万多亩核桃基地低效林改造。项目完成后,项目区核桃亩产3年内可达260斤以上,可增产核桃3万斤,增加产值8.75万元,项目区内300户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2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