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雀山小学的3次嬗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09:26


7月4日,航拍雀山小学和村庄。雀山小学完成教学综合楼的全面改造,即将投入使用,迎来新学期的开学。


新的操场上,陆学华和新增配的老师一起和学生们玩起老鹰抓小鸡游戏。


8月27日下午,结束新学期第一天的课程,学生欢快地回家。


经过第一次改造后的雀山完小。 (资料图)


经过第二次改造后的雀山完小。 (资料图)


8月27日,在新教室里,陆学华老师正学着用多媒体设备开展双语教学。

□ 杨佳燕 穆荣懋 杨建平 文/图

8月27日,随着新学年开学,漾濞县漾江镇抱荷岭村雀山小学的18名师生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一大早,教师陆学华就带着穿着民族盛装的部分学生家长,一起忙着搬桌椅布置新教室。

距离漾濞县城60多公里的雀山小学,是漾濞县海拔最高的边远山区小学。小学1980年建校,一直服务周边适学儿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雀山小学经历了3次改造,变得越来越好了。在这里从教27年的陆学华就亲身经历了雀山小学的3次变迁。

“以前我们读书时就在这个位置,墙是土墙,房顶盖的是撒片(木板),经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陆学华介绍,后来在党委政府、爱心公益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先后盖起了瓦房、一层平顶房,现在又建起了3层综合楼房。

近年来,漾濞县聚焦农村学校“软硬件”建设,努力将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投资231.52万元,对雀山小学教学综合楼进行全面改造。如今,走进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在原址拔地而起,教室里配上了崭新的课桌、黑板和多媒体等教学设施;新建的厨房里,电磁灶、冰箱、消毒柜一应俱全;校园里还增添了乒乓球桌等文体活动设施。

教室里,陆学华正站在讲台上,学着用多媒体设备开展双语教学,带着学生观看漾濞县近几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带来的新变化。

“我嫁到这里40多年了,看着学校改造了3次,一次更比一次好,今天我带小孙女来报名,一看到改造后的新学校我就很高兴,感谢党的好政策!”看到全新的学校、宽敞的教室,学生家长邱秀琼感慨道。

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不断优化的教学条件,给这所地处边远的高寒山区小学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憧憬。更让大家高兴的是,在教育部门的努力下,新学年学校里增配了一名新老师,自此,雀山小学告别了一师一校的历史。

“我对以后的教育更加信心十足,更加有干劲,下一步我将尽心尽力把雀山学生好好教好,让他们走向更好的未来。”面对未来,陆学华坚定地说。从雀山小学就读走出雀山,到1996年职中毕业回到雀山小学当上老师后,陆学华就一直在小学潜心教书育人,对雀山小学有着满满的情感,他希望更多的娃娃走出雀山。

据悉,“十四五”以来,漾濞县共投资了38931万元,维修加固校舍80385.39平方米,新建改扩建校舍72073.24平方米,新建标准田径跑道和足球场16368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