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梨园徐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2 09:10

□ 杨永誌

一条碧溪,从东向西欢腾而去,直奔黑惠江。这是巍山县马鞍山乡的一片土地。

溪流两侧,卧龙伏虎,则为高山河谷,天然形成适宜果树优质高产的土壤和气候条件。

古老的果树已经稀少,仅有土生土长的佛手,千年遗留,越传越好。而新植的果木遍地开花,有薄皮的核桃、晚熟的红雪梨、早熟的红苹果,占据市场,颇有些名气。

春季,三月的山峦本是静谧的时空。一夜骤雨洗礼,让洁净的山地托举的天空,更加明亮。山坡上簇生的花絮,更加洁白。树下的落叶,失去了刚性,尽显柔绵。穿梭梨花间的小径,泥土暴露粘稠的韧性,吸附游观者的鞋子。带着无声的恋意,牵引你的躯体,深入万亩梨花的旷野,慢慢迷失在卧龙伏虎的斑斓春色。

不知道是何时,平时意识模糊的压抑之感,悄然而逝。双目迷茫的视觉,顿然明快清朗。坐在梨花树下的桌前,片片梨花随风飘落,落在自己的身上,钻入摊开的衣领,柔柔绵绵地赋予体肤一点点凉意。透心的快感,知晓是山中雨后的梨花带着雨滴一起与自己做了一个无人发现的亲吻,导致自己瞬息再生至真至爱的血液澎湃。

漫山的梨花,镶嵌几缕梅花的艳丽,星星点点,织成山麓中色彩的缤纷。正如之字路上分散的棚帐,汇集乡民特色的山珍美味。当你赏花赏景疲惫或饥饿的间隙,可以喝口黑山羊熬制的鲜肉汤,可以咀嚼一块香脆的山鸡烤肉,可以吃点细嫩鲜美的清蒸江鱼,可以品尝下野生散热的树头菜,可以品味传统工艺熬制的核桃糖。每一样食品,均色泽诱人,味道鲜美。

在完成一饱眼福的当儿,接受一饱口福的山民生活,悠悠然再次起身撞进雨帘朦胧的云山花海,最后还是向歌舞响亮的主会场奔去。是稚气的孩子灵巧飘逸的身影,是鲜活的女子唱出天籁般的歌声,是男女组成劲舞的节拍震撼人心。围观的群众涌动潮水般的欢呼,梨花节冲向盛世的高潮,叫人恋上了这片深藏西南疆域的沃土。而沃土上的梨花翻腾,翻腾梨花下的山民歌舞,歌舞山民的欢乐生活。

哦,人流如潮,梨花如雪,山川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