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洱海源头桃花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5 09:35

□ 杨世明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蛙鸣柳绿,花团锦簇的一个周末,跟爱好摄影的一个老友相约,一同赶到滇西大理洱海之源茈碧湖畔的“桃花源”,去观赏那里粉红的桃花,去拍摄那里艳丽的花海。

“春风吹处疑仙舞,抢眼山间处处花”。人工种植而整齐划一,三十多亩的连片桃林,被主人在每一个寒冬的休眠期里修剪得高矮一样,端庄秀丽而充满活力。每一枝桃枝上的每一朵花在温暖的春风里争先恐后、如火如荼地开放,犹如数百上千穿着粉红而艳丽的衣裙,婀娜多姿的宫女在清澈而美丽的茈碧湖畔集体舞蹈。

“粉脸红腮灿若霞,千枝万朵尽披纱”。晨雾里,春寒料峭的桃花源气温随着太阳越升越高,然而茈碧湖湖面与湖岸间形成了因气压差而产生了自东向西的湖风,一阵接一阵地向桃花林袭来,其实现在的这“湖风”就是常说的“春风”了。

“灼灼桃花满树红,枝枝朵朵衬蓝空”。太阳越升越高,桃花源的天气越来越晴朗。冰冷的晨雾遇见热烈的阳光而急忙遁入天宇,淡淡的白云随着暖暖的春风逃逸得无影无踪。天空瞬间显露出空旷无比而蔚蓝色的苍穹,笼盖着湖岸上一片片如巨型锦缎的桃花花海。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沿着田埂或小道,走进桃花林的深处,抬头仰望,便见一群群“为谁辛苦为谁甜”的辛勤蜜蜂在每一朵的花瓣间忙碌着,时而飞临这朵,时而降落那朵,时而在花儿间漫步,时而在空中盘旋飞舞。在满园蜜蜂嗡嗡的热闹声里,一群蜜蜂托举着金黄花粉刷而满载着飞向远处酿蜜的家园。

“你看,那里有鸟巢呢!”随着老友的惊讶,循声望去,不仅有一个新筑的鸟巢,还有一对对山雀和一些不知名的山鸟正在桃林枝头间,忽上忽下,追逐嬉戏……在这桃花源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