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村里的“木匠爷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1 09:16


2022年11月29日,欧阳定权在家中用电推刨推木板,完成新接的木工活计。


2022年7月4日,欧阳定权正在雕刻龙凤图。木雕也是他的拿手活。


欧阳定权为客户新制作的桌子、板凳等木制家具。欧阳定权家中的门窗等一应木制品也都出自他的巧手。


2022年11月29日,欧阳定权和兄弟一起凿榫口。他一直坚持采用榫卯结构方式制作木具。


院子里的侄孙子正在拉着欧阳定权制作的木制小车玩耍。




欧阳定权多年使用的传统木匠工具和收藏的木雕图案书籍,泛黄的那本是一位老师傅送给他的。

□ 杨佳燕 文/图

在漾濞县苍山西镇河西村上庄村民小组住着一位老木匠,他叫欧阳定权,今年68岁,从事木匠已有42年。桌椅板凳,箱柜门窗,无不在行,因为活计好,至今还不断有人找上门做家具。

初冬时节,追寻着儿时跟随爷爷做木匠的记忆,我独自驾车来到欧阳定权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古朴的白族民居,装修别致,雕花精美,每一扇门窗上都雕刻着精美的花草和动物,画面栩栩如生,能看出这些精美的图案都出自欧阳定权的巧手。

“房子的装修、木活还有碗柜、衣柜、床等家具,甚至是孙子们的玩具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 欧阳定权自豪地说。

在欧阳定权的记忆里,16岁开始就从剑川老家跟着姑爹到漾濞学做木匠,19岁出师。出师后,哪里有人找做木活,就往哪儿跑,竖房子、盖圈舍、做门窗、衣柜等,只要有需要他都可以做。

“在20世纪80、90年代,我在兰平、鹤庆等周边地区到处跑,吃百家饭、住百家屋,那个时候,手艺人去到哪里都是受人尊敬的,现在讲起来还是挺怀念的!”回忆起早年在外做木匠的生涯,欧阳定权仍念念不忘。

也因为做木匠的缘故,欧阳定权在漾濞河西结识了妻子,从此就在漾濞安了家。之后的木匠生计中,他还继续学习、钻研木匠手艺,渐渐地,欧阳定权的木匠手艺也在漾濞县城传开了,尽管受铝合金门窗兴起的影响,但他做木活的生意从来没断过,还是有一群喜欢木制品的人慕名找上门定制传统木具。

这两天,欧阳定权又接了两单活,一单是帮本主庙做一张供桌,一单是帮老朋友做几张八仙桌。院子里,欧阳定权娴熟地操作着手中的墨斗、角尺、锯子、凿子等工具,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凿,那熟悉的场景,又一次勾起我儿时的记忆,我们相互打开话匣子,再次回到时空的对话里。

“做我们这行要讲德艺和技艺,德艺就是不管帮穷人做,还是帮富人做,都要怀着一片真心,用自己最好的手艺给人家做,这是鲁班师傅遗留下来的手艺道德;技艺上要做专做精,一斧子砍下去要精确,推和锯要稳、准,雕刻要精雕细琢,一画二雕三打磨……”做木活间隙,欧阳定权向我介绍起做木匠的精髓。

谈起将来,欧阳定权很坦然。“徒弟收过几个,都没有坚持下来,现在自己也老了,还能做几年就做几年,只要人家找上我,我就用心做。”欧阳定权说道。

任由时光流逝,欧阳定权的鲁班匠人之心依旧不变,一敲一凿、一雕一刻,都是他匠心坚守的体现,都倾注着他一生作为匠人的情感和灵魂。

离别前,我再次走进欧阳定权身后那间凝聚着他心血的房子,用心触摸着木门的每一个刻痕,此时,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老家,在时空中与爷爷对话,感受着他们老一辈匠人的情感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