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秋,如约而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13

■ 冯建勇

八月,稍纵即逝了夏。秋,迈着轻盈的步伐,轻轻的、静静的、淡淡的带着清风,伴着素雅如约而至,像是怕及了夏的酷暑,去享受那一份清风徐来的凉爽,去感知那一份落叶的沉寂淡然,去聆听那小河淌水的故乡,去触摸门前桥下那棵老槐树的斑斓……细数着如烟的过往。

如约而至的秋,纸短情长,正是她的婉约、淡雅、清新、脱俗成就了唐朝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里面两句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淋漓尽致地描绘了秋的深邃。流动的晚霞与高飞的孤鹜镶嵌在静止的天水之间,怡然成画,初看像清纯少女,再看像成熟少妇,细看惊艳了所有人的目光。

多情的秋啊,卸下了春的伪装,自己梳妆,偷了盛夏的果实,填充了食囊,而浩瀚如烟的岁月长河里仍有凄凉,过了七夕节,你不见在那鹊桥下,空留下牛郎和织女泪眼相望的遗憾?我在想,清代的纳兰性德是不是也有相同经历的过往?留下了惊艳后人的古诗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些搁浅了的爱情,岂是一个秋天的距离?

秋风何以扫落叶?是树的决绝还是风的不挽留?许多人以为是薄情寡义,是人情世故,是世态炎凉……停下你奔忙的脚步吧,内心深处去静思,这不是瓜熟蒂落后的自然规律吗?离开和聚合早已命中注定,自然界里的你我已是前世修来的缘分了。淡定地看诗和远方,一切都离不开现实的烟火,哪怕一地鸡毛又何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恋过往,活在当下,收藏夏的温暖,以备秋凉。

人生短短几个秋,爱江山还是更爱美人?决定于个人的主观愿望,选择的对与错,不要过度地去纠结、去悔恨、去遗憾,更别像初秋的雨一样悲哀了炽热的内心。我们且行且珍惜,停下脚步,伴随岁月的更替,慢慢地去懂得岁月静好,一起向未来,照顾好自己,健康地存在,快乐地活着,去书写孝道,去绘画善良,去经营好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彼岸。春有花,秋有月,和美好的明天去相拥。我始终深信不疑,人生枝头的最后必将硕果累累,在那一抹阳光的照耀下,穿透枝叶,闪现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秋,慢慢地堆积、厚重,犹如熟透了的枫叶,红了眼,不醉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