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好看又实用 大营土陶新生了

□ 赵功修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3 08:34


2021年12月25日,寇福旺(左一)和师傅们在完成烧制的最后一个步骤,往龙窑小口里投柴提温度,保证龙窑前后温度均匀,保证质量。


正在龙窑中烧制的土陶。大营土陶制作技艺是“泥与火的艺术”,龙窑柴烧温度可以达到1220度。


2022年5月21日,寇福旺和师傅罗晃照在龙窑中摆放陶坯。    罗晃照是祥云土陶制作技艺省、州非遗传承人,他对寇福旺的悉心教授,两代人的技艺接力,延续了祥云土陶的传承和发展。


2021年12月5日,寇福旺在制作陶坯。大营土陶整个流程都以传统手工的模式完成,在制作工具和制作方法上都保留着陶艺的原始风貌。


大营寇氏龙窑陶艺坊土陶制品


2016年10月1日,寇福旺向游客演示大营土陶陶坯制作。

在传统土陶制作中融入艺术元素,增强观赏功能,使土陶制品既好看又实用,一个年仅29岁的年轻人,让大营土陶焕发了新的生机。

29岁的寇福旺是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大营土陶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出生在祥云县禾甸镇大营庄。从小看村里的土陶师傅用柴火烧制土陶,大营特有的土陶文化,让寇福旺对土陶有着特有的感情。

13岁时,寇福旺开始向自己的父亲寇德元及村里的罗晃照师傅、亐德全师傅学习土陶制作,16岁时,他就基本学会了取泥、制泥、拉胚、雕刻、上釉、烧制等大营土陶烧制的全部技艺流程。2014年,由于做好的土陶销售不出去,难以维持生计,他外出和朋友学习修汽车。2017年,他的父亲看到各级政府公布了一批土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建立土陶制作技艺传习所,支持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加大了土陶的保护力度,他父亲动员他回家继续传承土陶技艺。看着父亲和村里的陶艺师渐渐老去,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去了,大营土陶要怎么发展才能延续下去?面对大营土陶的现状,年轻的他,一直在思考。他曾到建水、剑川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制陶工艺。2018年,他到浙江师范大学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结识了许多土陶师傅,给了他很多启发。回到大营庄,寇福旺在各级政府关心下,创立大营寇氏龙窑陶艺坊,将传统土陶制作技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融入艺术元素,提高土陶工艺和观赏价值,引进线上销售方式,扩大产品销售。

在大营寇氏龙窑陶艺坊,摆放着整齐的大营瓦猫、鳌鱼、龙窑落灰釉茶具、手把禅壶等各类和传统大营土陶制品大相径庭的土陶制品,看上去细腻精致,线条流畅,胎质坚细,既美观又实用,但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工艺流程特点。大营寇氏龙窑陶艺坊的土陶制品,在新的生产销售理念下,焕发了勃勃生机,很多来到这里的游客看到他们的土陶制品,或在网上销售平台看到样品图片的顾客,一看就喜欢上了他们的土陶产品,纷纷预定。

大营陶器,曾在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活动中产生过巨大的影响。30年前,大营庄建有一定规模的龙窑群烧制土陶,其中最长的龙窑有120米左右,如今,曾经的龙窑只剩下五六座了,最长的龙窑仅50米左右。大营土陶,应充分利用大营庄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契机,吸引游客到传习所体验土陶制作加工,挑选自己喜欢的土陶产品,让大营土陶在创新中迎来了新的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