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母亲的缝纫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7 08:20

□ 徐 烨

一个寒冷的夜晚,一间老式破旧的土屋里,一位母亲身披单衣,正透着煤油灯的微光,半佝偻着身子坐在缝纫机前,为她的小儿缝补白天因为贪玩而划破的裤子。她的双脚一直踩着缝纫机的踏板,右手时不时地转动缝纫机的转轮,左手娴熟地摆弄裤子的缝补方向。躺在床上熟睡的小儿,嘴里不知在呓语着什么,母亲回过头看了一眼,露出了一丝微笑。随即转过身,更加专注地缝补起裤子……

此时,我回过神来,看着眼前的这台缝纫机,思绪万千。听母亲说,这台缝纫机是她的嫁妆,是太姥姥在的时候置办的,太姥姥传给了姥姥,姥姥又传给了母亲,自然而然成了母亲的陪嫁嫁妆。用母亲曾经的话说,这是一个传承,将来还准备传给我,我对母亲的话不置可否。

小的时候,我常常羡慕和崇拜地看着母亲坐在缝纫机前,伴随着一阵“哒哒哒”的声音,一块布就变成能穿在身上的衣物;或是破了洞的裤子,经过缝纫机的“二次加工”,就变成一件结实好看的新裤子。小时候的我非常调皮,新裤子、新衣服在我身上穿不了两天,就会这里一个洞、那里一块泥,但是母亲从来不责骂我,每次我拿着破裤子找到母亲时,母亲总是摸摸我的小脑袋,温柔地说:“来看妈妈怎么把这条破裤子变成另一条好看的裤子。”于是,我坐在缝纫机旁,目不转睛地看着母亲用灵巧的双手把破洞推送到针下,双脚踩动踏板,一推、一拉,一排排整齐均匀的针脚线就像在画布上作画一样有节奏地往后退去。不一会儿,破洞被母亲缝补好了,好看又平整,丝毫看不出来有缝补的迹象。母亲看着我穿上“新”裤子,又跑出去和小伙伴疯玩起来,她笑了。

后来,我渐渐长大。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我和小伙伴打篮球摔了一跤,裤子被划出了一个大洞,当我回到家里嚷着让母亲给我买新裤子时,母亲心疼地说:“小儿,我给你缝一缝吧,买新裤子等到过年再买吧。”我带着哭腔跟母亲嚷道:“我才不穿补过的裤子,学校里同学们会笑话我的!”母亲看着我,摇了摇头没有说话。到了晚上,我模模糊糊听见一阵“哒哒哒”的声音,我悄悄起床,只见母亲正披着单衣,在煤油灯的微光里,轻缓地踩着缝纫机踏板,在帮我缝补白天破了洞的裤子。看着母亲佝偻的身影,我鼻子一酸,眼角不自觉流下眼泪。第二天起床,我就看见床头整齐地摆放着一条崭新的裤子,丝毫看不出来有缝补的痕迹。摸着这条裤子,我知道母亲昨夜一定缝补到很晚,于是我拿起裤子跑到母亲身边说:“妈,我很喜欢这条裤子。”母亲欣慰地说:“小儿,只要你不嫌弃,喜欢就好啊。”

再后来,母亲眼神不太好了,她自己把缝纫机封装起来,放进了老家的仓库里。每年收拾仓库的时候,我都跟母亲说,把这个缝纫机卖了吧,以后也用不到了。母亲总是说:“不能卖,我还打算传给你呢。”

这台缝纫机,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摸着满是灰尘的缝纫机,我似乎又看见那个寒夜里母亲的身影,还有耳边响着的“哒哒哒”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