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王美发:传承编织技艺 守护美丽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0 09:09


今年2月7日,王美发在家里编织竹篮。


2020年9月25日,王美发(中)在家里投票选举庙街镇云鹤村委会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主任。


今年2月14日,庙街镇云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字晶(左一)到王美发家中了解竹篮编织收入情况。


今年2月14日,王美发儿子闭光乾(右二)和他一起编织竹篮。


今年2月7日,王美发到竹林中砍竹子。


今年2月7日,王美发在家里削竹片。


今年2月7日,王美发在家里编织竹篮。


今年2月14日,庙街镇云鹤村委会祖房箐村民小组组长梅永华(右一)到王美发家中购买烤烟篮。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讯员 刘百通 字丽萍 文/图

初春时节,巍山县庙街镇云鹤村委会祖房箐村旁的田野里,庄稼绿意盎然,油菜花迎春绽放,翠竹沿着河道将村庄一分为二,在绿水青山环抱下,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2月7日下午,现年62岁的祖房箐村民王美发拿着一把弯刀,在河边的竹林中寻找合适的竹子,并将选好的竹子一棵棵砍下,削枝去叶后抬回家,认真准备着编织竹篮的原材料。走进王美发家里,一幢砖木结构瓦房呈现在眼前,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水泥地面,竹片、弯刀、钳子等编织工具一应俱全,摆放得井然有序。

“我十几岁就开始学习竹筛、竹篮等编织技术,遇到不会编的地方,就向长辈讨教编织方法,多编多练,熟能生巧,时间一长,自然就会编了。”近几年,云鹤村种植烤烟的农户逐渐增多,烤烟篮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王美发看到了商机,村里又有丰富的竹子原材料,他开始专门从事烤烟篮编织,以每只烤烟篮70元的价格卖给附近的村民,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编篮子就像读书写字一样,先要学会基础知识,而削竹篾子就是编篮子的基本功。”王美发介绍说,除了削竹篾子以外,还要选择质量好的竹子,每年秋冬季节的竹子质量是最好的,编出来的篮子最为耐用结实。

“我每年编织烟篮300多只,莲根篮100只,一年编织竹篮400多只左右,年收入达3万元。”王美发说,每年春节前后,来他家提前订购烟篮的村民较多,烤烟篮数量达200多只,竹篮供不应求。

近年来,云鹤村种植烤烟1780亩,种烟农户223户,每年烟叶总产值达1000万元,种植烤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主导产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劳务经济、手工编织等产业发展。像王美发一样在家里从事竹篮、草墩编织的农户就达10余户,每年共增加经济收入30万元。

“近年来,云鹤村坚持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以烤烟种植、玉米制种、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培育发展库塘养鱼、蔬菜种植、手工编织等新兴产业,形成产业发展‘主次结合、多点开花’的格局,切实增加村民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打牢发展基础。”云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字晶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