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鹤庆甸北小三弦

□ 林  海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9:07


省级传承人张树先,云南省民间音乐师,双目先天失明,能演奏民间各种乐器,用琴声和歌声赢得了爱情。


雕刻龙头小三弦。


制作琴胡。


在上下滑动的指尖中流淌着的是来自心灵的乐音。


省级传承人洪子盛参加鹤庆翔鹤民乐团洞经乐队排练。


县级传承人田果弹起小三弦与田埂调歌手罗树开登台为群众演唱鹤庆白族民歌。


2016年6月9日,张树先在家里传授民间乐曲演奏技艺,小三弦是他形影不离的乐器。


洪子盛制作小三弦都要试音。


乡村和田野是鹤庆甸北田埂调和小三弦演奏的发源地。

鹤庆县白族小三弦盛行地区主要集中在甸北辛屯镇的各个村寨,在草海镇、金墩乡、松桂镇也较为盛行,其余5个乡镇和丽江七河等大理州境外村镇也有零星分布,鹤庆县共有小三弦爱好者500余人和制作工匠10余人。

白族小三弦是鹤庆人民非常喜爱的一种民间乐器,其音色清脆悦耳,表现力极强,既可表现热烈欢快的场面,亦可抒发细腻委婉的情绪。白族小三弦可以独奏,也可以与其他乐器合奏和协奏,还广泛用于伴奏。白族艺人张树先的小三弦独奏,1984年获云南省盲人音乐录音评比器乐一等奖;1997年伴奏《鹤庆田埂调》获大理州首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二等奖。

早期的白族小三弦弦线用马尾或尼龙线,制作工艺较为粗糙,现在的白族小三弦已经较为成熟,制作上经过多次改良,大大拓宽了音域,改善了音质和音色,演奏技法技巧上也不断地在传承中得到完善和改进,不仅可以用来伴奏,还可以进行独立演奏,并有大量的独奏曲目,如《埂子调》《篾弦调》《镇康小姑娘》《央公豆》《金丁子》等等。

鹤庆小三弦,与大理、剑川的大三弦相比,琴杆弦板和弦线都用金属制作,因而弹奏时音色细腻中更显坚韧而富于质感,扣人心弦。

“三年弦子四年琴,弹得阎王也动情”,说的就是掌握小三弦弹奏技巧并不容易,非得下个三年以上的功夫不可,而要磨砺好一把好琴绝对得四年以上,掌握了“弹、挑、滚、扫”和“揉、滑、连、顿”等技法技巧后,还远远不够,要弹出韵味来,必须要长年累月、十分用心。

鹤庆甸北小三弦的演奏,注重的是人琴合一、融为一体,用心弹奏,琴声就是心声,演奏中随着情感变化而变化,琴声似断非断,时而委婉含蓄,时而热情奔放,演奏出来的音乐能沁人心脾、余音绕梁。同时,用鹤庆甸北小三弦伴奏的鹤庆民歌亦是充满浓浓的乡音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