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黎荣程:绿孔雀保护区的守护者

□ 陆向荣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2 10:14


2022年3月21日,黎荣程骑车在林间便道上巡护,这片林子和林中所有的动植物,都是他管护的对象。


黎荣程和同事在检查安放在林中的红外相机的情况。


黄喉貂-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黑颈长尾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


林麝-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


上坡下坎,林间的路并不好走。


2021年12月23日,黎荣程参加护林人员灭火机具使用培训。


黎荣程整理路边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


管护站在公路边建设了许多标识牌,用动物形象生动地宣传各种法律法规。

“我们村位于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因此护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再加上清明临近,肩上的责任也就更大了……” 3月21日,当记者遇到黎荣程时,他正在村后的小山包上用望远镜观察远处的山林。

现年52岁的黎荣程,出生于巍山县青华乡中窑村委会作妈村,这是一个有着19户96人的小村庄。由于黎荣程为人谦和、待人热情,被选为作妈村村民小组长。2017年,熟悉村情、民情、林情的他又被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聘请为专职管护员、管护队队长,主要负责保护区作妈片区的管护,每个月有2100元的工资。

“高火险期每个月巡护25天,防火期每个月巡护22天,平常时期每个月巡护18天。”黎荣程说,背包、水壶、望远镜、砍刀……这些都是他巡山时的宝贝。每天早上八点多,伴着鸟鸣,他就骑上摩托车出发了。有公路的地方就骑车,路不通的山林里就只能步行,从村子到最远的山林,2176亩的管护面积,黎荣程有时要走上3个多小时。

“巡山不是随便走走这么简单。” 黎荣程说, 巡护有既定常规路线,也有随机路线,根据当天实际情况决定。巡护过程中,管护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注意观察火情、防盗采盗伐,还要搞好科研监测工作,察看管护区内红外相机运行情况,并及时更换电池和存储卡……多年来,黎荣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成了保护区动植物的守护者。

2019年4月,为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育雏的资料,黎荣程带着其他管护人员在临时观察棚里守候了18天,摸清了黑颈长尾雉育雏的规律,终于拍摄到黑颈长尾雉野外孵化育雏的影像。2019年5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在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黑颈长尾雉野外孵化育雏影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像黎荣程这样的管护员,共有7名。”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作妈管护站站长左建松介绍说,管护局在15000亩的保护区内共布设红外相机50台,在全体管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168种、兽类17种、爬行类8种、两栖类6种,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种。

“每次听说又发现一种野生动物,都十分开心。” 黎荣程说,看到保护区内树长高了、更密了,珍稀动物逐年增多,大家都觉得自己的辛劳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做好管护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