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马字勇:灾后重建让我的石头有了“新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9 11:11


3月8日,马字勇和妻子正在忙着把奇石搬回新家,准备布置展馆。


3月2日,马字勇(左)当选为金星新村业主委员会临时主任后,参与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义务劳动。


马字勇家恢复重建前。(资料照片)


马字勇家恢复重建后。(资料照片)


3月2日,马字勇(左)正在为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他收藏的石头。


3月8日,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新村。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文/图

这些天,家住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新村的马字勇夫妇正在为开办奇石展馆忙得不亦乐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家搬迁安置在金星新村,现在我人有了住房,我的石头、石画也有了展示的空间!”见到记者再次探访,马字勇乐呵呵地指着石头说。

马字勇和妻子马素芬平时爱好收藏奇石,有20多年的玩石经历,收藏着一些天然奇美的石头。去年5月21日,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导致他家房屋严重受损。震后的第9天,马字勇带着妻子,召集朋友赶回老家,正在忙着转移奇石时,正好被路过的记者遇到。

“房屋受损严重,我心爱的石头、石画没有地方放,只能先把它转移到亲戚家寄存。”正当马字勇在为住房发愁时,漾濞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灾后恢复重建民房安置政策,他赶紧报了名。今年春节前几天,马字勇和金星新村72户受灾群众一样,统一抽签搬进了一套占地160多平方米的新房。

住房有了保障后,马字勇建奇石展馆的梦想再次被点燃。于是,春节过后,他利用空余时间,约上妻子陆续把寄存的石头、石画搬回到新家,并精心摆放、挂置在新家里。

走进马字勇的新家,就会被浓浓的石文化气息所吸引。放眼望去,墙面上、桌子上随处可见展出的石头和石画,每幅作品上都有精致的题词。马字勇介绍说:“等再过几天把奇石展馆建好后,我将免费开放,供大家学习交流、欣赏,让大家不仅能感受到石头带来的美,还能感受到石文化的魅力。”

其实,奇石展馆还未建好,就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前来参观。热情的马字勇夫妇一边忙着介绍,一边忙着端茶倒水,新居的小屋里充满着热闹、祥和的气氛。

据悉,马字勇除了在新家如愿建起自己的奇石展馆,还被村民们推荐当选为金星新村临时业主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