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杨瑞光:新农人的花样人生

□ 杨艳玲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2 10:04


杨瑞光精心培育的附石掌上盆景小叶冬青和小叶榔榆。(摄于2月25日)


杨瑞光在修剪盆景。(摄于2月25日)


一年四季都有爱花人来杨瑞光的园艺场赏花拍照。(摄于3月12日)


以花会友,共叙未来。(摄于3月12日)


杨瑞光检查茶花花苞生长情况。(摄于2月25日)


移栽清香木。(摄于3月12日)

在农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青春正盛、志存高远、扎根三农却又不走寻常路。永平县博南镇新华社区居民杨瑞光就是这样一个“新农人”和一技傍身的花卉种养“土专家”。他从小就钟爱于花花草草,从2015年开始,走上了茶花种植和盆景打造的道路,他从宜良,福建等多地引进20多个茶花新品种,对大树油茶进行改良并取得成功,走上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差异化种植道路,带动了当地村民种花养花,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25日,走进杨瑞光位于博南镇胜泉村的园艺场,只见茶花争奇斗艳、万年青盆景吐出新芽,一些爱花人士徜徉在花木丛中赏花,记录茶花和盆景曼妙别致的身姿。

“我在大树红花油茶上嫁接新品种,比如这棵白五色赤丹嫁接成活后,开出来的花有大红、粉红、复色和白色,很惊艳。在茶花树下静静地喝杯茶,所有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了。”杨瑞光感叹地说。

说起种花的初衷,杨瑞光的故事跌宕起伏,他从一个20多平方米的摩托车修理铺白手起家,凭借精湛的手艺和对市场的敏感,成功打下永平摩托车销售市场的一片天地。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却经历了投资失败、摩托车市场萎缩等变故,一夜之间,负债累累,重压之下,杨瑞光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凭着对茶花的热爱,杨瑞光决定闯一条“新型农民”的路子,把摩托车销售交给家人后,杨瑞光一头扎进光秃秃的二亩三分地,开始打造园艺场。“种花容易养花难”,七年夜以继日的劳作,一次次花木枯死病死的失败之后,杨瑞光终于迎来了春天,实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梦想。

闲时小憩,杨瑞光将自己培育的茶花和盆景晒到朋友圈里,架起了一座座永平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楚雄、保山、洱源等地的爱花人士纷纷聚集到杨瑞光的茶花树下,以花会友,切磋技艺,共叙花卉产业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