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普寒冰:教孩子们剪纸是我最大的快乐

□ 赵功修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8 09:44


2020年2月23日,普寒冰正在创作《逆行者》等剪纸作品。


2022年1月23日,普寒冰在新华书店祥云分公司和小朋友一起剪纸迎接春节。


2021年6月20日,普寒冰到祥云县下庄镇赵营村教授当地妇女剪纸。


2021年6月1日,普寒冰到祥云县禾甸镇大营小学教授学生剪纸,和学生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普寒冰正在教小学生剪纸。


2021年5月17日,大理州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祥云县举行,普寒冰在祥云县文化馆传授学生剪纸技艺。


作品《百年感党恩》


作品《冰墩墩》


作品《雪容融》


作品《虎虎生威》


作品《廉政大理》

剪纸是用剪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剪花样、剪窗花、剪玉虎,送祝福,一刀一纸,一红一影,交融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祥云,时常见到一位“90后”的剪纸传承人普寒冰,她经常往返于学校和乡村,不遗余力坚持向学生和群众传授剪纸艺术,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1991年出生的普寒冰自幼酷爱剪纸,六、七岁时便跟着奶奶学剪纸,至今坚持20多年了,一直剪刀不停,作品不断,内容涉及动物、人物、风景、服饰等多个类别。耳濡目染,普寒冰一有闲暇就拿着剪刀和红纸,书本上有的、报纸上印的,她都能照着样子剪得惟妙惟肖。普寒冰在大学里学的是设计专业,毕业后多次外出交流学习剪纸技艺。普寒冰手执剪刀,创作不疲,翻开她的作品集,能看到她创作风格的演变,从传统题材的精细雕琢,到人物、风景的创新演绎,每一张剪纸都体现了她的匠心和对艺术的热爱。她还通过非遗进校园,举办公益剪纸活动,向孩子们和群众传授剪纸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经过不断摸索和创新,她的剪纸作品屡获好评,她成长为祥云县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大理州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培养对象。

2020年春节期间,在电视中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忘我工作的场景,内心的感动促使普寒冰用10天时间,剪出一组栩栩如生、具有美好寓意的剪纸作品,她说“好多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和我年纪差不多,我被他们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打动,同为‘90后’,我无法像她们一样到武汉支援,只能用剪纸将白衣天使的英雄形象刻画出来。我创作的《逆行者》等剪纸作品,表达的就是白衣天使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逆向而行的高大身影。”

今年春节期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深受大家的喜爱,普寒冰用自己独特的剪纸方式,为冬奥会献上真挚的祝福。在祥云县文化馆里,普寒冰创作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系列剪纸作品。“我内心的想法是要把我们的剪纸技艺一代代继续传承下去,不能失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