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古道元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2 09:48


虬枝香蕊两相映。


梅友公社迎春古梅画展。


暗香浮动。


赏梅。


元梅枝头春意闹。

□ 张会军  文/图

为进一步提高永平县的文化底蕴,1月18日,梅友公社迎春古梅画展暨中国梅花精神文化论坛筹备处、梅友公社花桥创作研究基地、南开大学艺术美学研究院花桥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古道驿站(博南书院)举行。

花桥村位于我国古西南丝绸之路的永平县博南镇博南古道旁,以元梅明茶闻名。《永平县志稿》记载:“普照寺建于元……庭前有元梅一株,猗曲苍劲,遍生藓苔,每当岁首,花枝盛开,花皆重瓣,实则对生。”因有品种为“单桃粉”的古梅,引来云南名土李根源、赵藩合题“元梅明茶之刹”匾额于寺中,成为历史美谈。

“普照寺”几经沧桑,早已迁至原址西边100米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其原址上新建了花桥村完小。如今,花桥村完小也已搬迁,原来的校舍现建成了博南古道博物馆,院内元梅历经约800年风霜,雄风依存。这里原种植有元梅、明茶各一株,明茶早已不存,惟有元梅依旧枝繁叶茂,抵御着岁月的风霜。乡人窦居炎曾经专门为“元梅明茶”撰写过一副对联“阅历风霜,问尔几生修到此;传来锦绣,有谁千载艳如斯。”

这株元梅树干粗壮,虬枝盘旋,一把巨伞似的向四面八方铺展。铁骨铮铮的树干,随着季节的变化更换着装。春天伊始,铜枝铁干爆吐出鲜活的新芽;仲夏之时,巨大的树冠生机勃勃、绿影婆娑,树上硕梅满枝,梅香四溢;寒冬腊月,满树繁花似雪,暗香浮动。这株元梅是目前云南仅存的三株元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