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毛存顺: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原生态歌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5 09:51


小庄子村村民代表合影。


小庄子村非遗传承人毛存顺(右)和他的邻村歌友李忠近(左)。


村庄巡唱。


节日展演。


婚嫁表演。

□ 杨艳玲  文/图

“弦子响、脚板痒!”这是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居住在小庄子村的傈僳族、彝族、苗族等6个民族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把先辈们传承下来的歌舞,通过婚宴、节日、劳作、生活等多种途径传承,在小庄子村,原生态歌舞,是生活,更是活态传承的点点“薪火”。

“傈僳山寨喜事多,喜呀喜事多,山路弯弯么莫嫌陡,请你走一走唉……”跟随欢快而韵律感十足的山歌,1月16日,记者来到小庄子村,感受原生态歌舞的魅力,采访小庄子村县级民族器乐非遗传承人毛存顺。

今年40岁的毛存顺,从小耳濡目染村里的各种歌舞,在跟随大人们在村子里唱跳的过程中学会了10多种山歌,月琴、二胡、芦笙等乐器,还有各种傈僳族、彝族打跳等舞蹈,凭借着高超的弹唱跳本事,小小年纪,他成了家里外出参加喜宴帮忙唱跳的好手。经过长年的历练,如今,毛存顺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请他在喜宴上表演的人排起了长队,他的歌声飞到了四川等地。

“评为非遗传承人之后,我对我们傈僳族的歌舞有了新的认识,东山乡有60多种原生态调子,有时候别人点的歌我不会唱,对我触动很大,我就开始找老艺人学习,找到志同道合的歌友,我们在传承原生态歌舞的路上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快乐。”毛存顺说。

去年,毛存顺参加的东山乡传统舞蹈《东山芦笙舞》,在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线上云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他居住的小庄子村也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毛存顺说:“以后,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原生态歌舞,从山村走向城市,把我们傈僳族的歌舞更好地传承下去。”

东山乡文化站站长罗思礼说:“小庄子村的原生态歌舞,延续着多个民族的天籁之音和历史文化,我们通过培树一批非遗传承人,挖掘编排原生态歌舞参加展演、推广‘民族芦笙舞+大课间’等多种方式,把这些原生态歌舞传承下去,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东山乡被评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