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的守门人

□ 杨艳玲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4 09:40


12月4日,黄永寿在给家传雕刻版除尘。


12月4日,黄永寿在为家传脸谱模具——猴头除尘。


“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家传法币,是法国人参与修筑滇缅公路时留下的。(摄于12月4日)


“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家传雕刻版。(摄于12月4日)


“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是一座家传200多年的宅院。(摄于12月4日)


12月4日,游客在“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参观,黄永寿为大家介绍近百年的老物件。

踏着夕阳的余晖,走进炊烟袅袅的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山坡上风格各异的“窗、粱、架、斗、拱、柱、檐、枋、檩”让人惊叹,孩子们嬉笑欢唱的儿歌“一口井,两千秋,大青树下凉悠悠……”听来别有意趣。

“千年白族村”诺邓,曾有“万驮盐巴千石米,百货流通十土奇”的盛况。当年明朝派来诺邓负责盐税的官员姓黄,如今,黄姓子孙已在诺邓繁衍生息550多年,在黄家雄伟的大门之上,至今可以看到“世大夫第”四个大字,足见当年黄家名望和显贵。

“我们黄家出过两位进士、五位举人、百余名秀才。我是五井提举司黄孟通的第十九代孙。我的祖父黄遐昌擅长纸扎、泥塑、雕刻,是德艺双馨的民间艺人。” 12月4日, “黄遐昌家庭生态博物馆”的守门人黄永寿对记者说。16年来,黄永寿守护着自家博物馆的馆品珍藏,也守着诺邓村历史传承的大门。

十多年前,诺邓村旅游业兴起,黄永寿珍藏的家传手工艺品引起社会关注,在州博物馆和云龙县文化局的帮扶下,他开办起了农民博物馆。博物馆集家传民居、手工艺品等为一体,集中展现诺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黄氏家族的辉煌历史和黄永寿曾祖父的手工艺品。

“‘耕读传家’是我们家的祖训,这些是我们祖先读过的书集,有《大学》《中庸》《论语》 ……” 黄永寿向游客介绍说。

黄永寿每天在家乐此不疲地给游客介绍每件展品,讲解诺邓的历史和自家的故事。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只有节假日和周末,诺邓村才有大批游客,黄永寿也和村民一样,平时在山间劳作,有游客的时候就回家讲解,零散的游客会在博物馆里自助下单冲泡茶水、借用厨房等。诺邓村路不拾遗,民风淳朴,让游客赞叹。

“在200多年的老房子里细品旧物,感受到一个小小的博物馆承载着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一个接近耄耋之年的老人,传承着诺邓的历史文脉与民族精神。一个展馆一位老人,成了我在诺邓村旅游时见到的最独特的风景。”游客徐树在博物馆的留言本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