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打 松 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7 09:12


10月28日,村民在清水沟村东村公路边手工撕拨松子。


10月28日,村民在清水沟村松林间爬树打松包和背运松包。


10月26日,村民在清水沟村山林间打松包。


9月17日,清水沟村龙顶自然村收购松包情景。


9月17日,清水沟村龙顶自然村村民过秤称量松包。


10月28日,村民把松包背到清水沟村村委会旁的公路边。


9月17日,清水沟村龙顶自然村的松包“经纪人”

□ 夏传武 何春松 王 成 文/图

9月中旬,弥渡县红岩镇清水沟村的松林间,村民打松包的欢笑声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今年,是清水沟村收获松包松子的丰收年,松林间、公路边,总能看到打松包、运松包的村民,让这个多数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的山村较平时多了几分生气。

清水沟村耕地只有300多亩,而林地则多达26000多亩,大多是松树林,采收松包、松子是清水沟村民增加收入的途径之一。据村“两委”干部介绍,松包不是每年都能采收的,要隔一年采收一次。

清水沟打松包,完全靠原始的采收方式,男人爬树打松包,基本不用保护器具,徒手爬树是常态,这让人在采收的喜悦中多了几分担忧;妇女收集松包背到公路边,再用摩托、三轮车或已少有的骡马运至本村“经纪人”的收购点或自家的脱粒点进行销售和脱粒。今年的松包和松子价格不错,每公斤松包能卖2.2元,每市斤松子则能卖20元。很多打松包的村民就近在松林间搭上简易窝棚,几天回家一趟,或者直接一次性打完松包再回家。

今年的雨季晚了些,采收期间,雨天比较多,一旦下雨,就只能暂停采收,这影响了采收进度和收获成果。到了10月底,松包已完全成熟,松包落地的同时松子也会散落,还未来得及采收的松包就自然浪费掉了。

11月1日,我们在进村的路上发现,几天前还在的窝棚都已拆除,清水沟村松包采收已接近尾声。据村“两委”干部预估,今年清水沟村松包和松子的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万元。清水沟村有三个大村,龙顶村由于外出务工的人员少,松包基本上都由农户自家采收销售,每人每天都有几百元到1000多元收入,而东村和西村,由于大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则由各村组在采收前召开村民大会,把大多数人家自留山上松包发包采收,收入一部分分给各家,另一部分留作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打松包即将结束,一年中少有的热闹气氛也将随之消失,在下一个松包收获季来临前,清水沟又会恢复平时的宁静……我们期待着乡村振兴能吸引更多的清水沟人回乡,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