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高兴繁:家乡美 洱海净 我开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8 08:58


高兴繁很高兴为家乡建设、洱海保护治理助一分力。


7月20日,东湖湿地内盛开的荷花。


8月25日,高兴繁在打捞拦污闸附近的水生植物。


7月20日,杨七玉和同事在捡拾永安江河岸的垃圾。


7月20日,辛苦干活之余的高兴繁,开心地欣赏盛开的荷花。


7月20日,高兴繁协助妻子杨七玉打捞永安江里的垃圾等漂浮物。


8月25日,高兴繁和同事们一起打捞枯死水草、浮萍、垃圾等漂浮物。


7月20日,游客来到东湖湿地打卡游玩。

□ 李素敏 文/图

七月的东湖湿地,芦苇郁郁,荷花朵朵,白鹭翔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景色格外迷人。这也是东湖湿地管理员高兴繁最喜欢的季节,每天穿梭在湿地里干活,看着赏心悦目的荷花,闻着沁人心脾的荷香,听着各种鸟儿欢快的歌声,干活的劳累也被忽略了,这样周而复始地一干就是十多年。

东湖湿地面积约7300亩,是洱海流域内的一片重要湿地,更是洱源县入洱海河流之一的永安江流经地,通过多年的建设和保护,现已成为洱源县境内最大的一片湿地。每天早晨八点,高兴繁就来到东湖湿地,和其他湿地管理员一起开始工作:打捞湿地里的杂生水草、浮萍、垃圾,清理湿地内高地上的树木枯枝,打捞永安江里的死亡水生植物、垃圾和其他漂浮物,清除湿地库塘淤泥,捡拾岸边的垃圾,清除河岸的杂草……他们的工作任务就是管护好湿地,恢复湿地生态功能,恢复和保护湿地生物的多样性,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平衡,让湿地最大程度发挥水质净化功能,确保一泓清水入洱海。

东湖湿地建好后,洱源县环保局聘请人员管理,高兴繁应聘成为最早的湿地管理员。2018年,洱源县为了探索一条“以湿养湿”可持续利用的路子,聘请第三方市场化运营管理,高兴繁又应聘成为东湖湿地管理员。2018年3月,高兴繁被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治理领导小组授予“洱海卫士”称号。今年年初,他的妻子杨七玉也被镇里聘为永安江河道管理员。夫妻俩每天相伴去上班,碰到需要打捞河道里的枯死植物、垃圾和漂浮物,高兴繁负责撑稳船,妻子杨七玉负责打捞。每天下班回到家,两个小孙子成为他们的开心果,老两口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洱源县,像高兴繁这样由农民转化为湿地管理员的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在湿地认真工作,辛苦付出,为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改善洱海水质,兢兢业业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平凡朴实的劳动者,更是美丽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如今的东湖湿地,已经是鸟语花香、水净岸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附近群众傍晚散步的好去处,名声越来越大的东湖湿地还吸引了四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高兴繁今年50岁,他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会一直干下去。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洱海水质越来越好,我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