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游寂照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3 09:09

■ 杨浩轩

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爸爸带我去苍山的寂照庵玩。

我们把车停在苍山景区的停车场,就开始爬山了,山路弯弯曲曲、蜿蜒盘旋,旁边有许多树,人一进去就把炎热给遗忘了,不大一会儿我们就到了目的地——寂照庵。在门外,有许许多多绣球花,在这些绣球花中是一些清瘦的“花中君子”——兰花。在两种植物的包围中,有一道古色古香的大门。在门前有两个水塘,一上一下,清澈见底,一个是养鱼的,一个是打水的。穿过大门,你就会看到满院子的多肉植物,它们的颜色不同,形态各异:有白色的,枝干弯弯曲曲;有紫色的,枝干抱在一起;还有绿色的,枝干长得笔直……在这些多肉植物间有一个小水池,小水池里养着各种各样的金鱼,有银色的、金色的、红色的、还有黑白相间的。水池的对面是大殿,大殿中供着许多神灵,在大殿两边是左右两殿,左殿是卖佛珠的,右殿供着千手观音。耳房是寂照庵的待客室,每个房间都摆放着不同种类的花草和别致的小物件,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像是一幅画。

从寂照庵的后门出来,是一块空地,高耸着几棵松树,树下摆着一张大长桌和一些木墩,这是人们休息和乘凉的地方。再往上走,便有一层小楼,这楼不要看它小,游人可以在这里抄经书,让人们的心静下来。在那里最有趣的就是房顶那个养鱼的玻璃池塘,抬头就可以看见金鱼在你的头上游来游去。

在小楼西边是一个小花园。在那儿有一个开着黄色、红色月季的“隧道”,在“隧道”的旁边开着一些美丽的花,可大部分我是叫不出名字的。在一旁的石壁上还爬着许多多肉植物,好像在看下面的美景。

寂照庵是一个游玩的好去处,还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作者为大理市下关八小62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