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云龙野生黑木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1 09:26

□ 钏国富

木耳被誉为“素中之荤”,野生黑木耳更是木耳中的翘楚。云龙县出产优质野生黑木耳,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馐,深受人们厚爱。

云龙县地处三江并流区南端,澜沧江、怒江穿境而过,特殊地理环境,造就了复杂多样的气候现象,立体气候明显,形成了“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环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湿季分明。如此的地理条件赋予云龙县具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资源。在几千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栖息着无数动植物,蕴藏着无数山珍肴馔,野生黑木耳就是其中之一。

野生黑木耳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生长在温润潮湿、荫蔽少光的原始森林中,一般附生在栎树上。附生树干死亡一年以上,且有腐烂迹象,阴藏在潮湿遮光的地方。

云龙野生黑木耳具有耳瓣肥厚,色泽乌亮,手感柔润,口感爽滑的特点。野生黑木耳营养价值极高,富含各种营养成分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软化血管,清洁肠胃,降糖降脂,补铁养血,美容保健等功效。

雨季,大地湿润,万物兴荣,林草丰茂,一片葱茏,森林中各种珍稀美味开始登场,木耳的采收季节到来了。刚从山上采收下山的野生黑木耳异常娇嫩、软糯,湿漉漉的,富有弹性,水分较重,要尽快分拣晾晒,以免堆捂发烂。晾晒好的木耳,可以存放多年,不会变质。

野生木耳的吃法多种多样,一般有凉拌、煎炒、炖煮。凉拌木耳,先将洗净的木耳开水焯一下,滤水,加作料,同时与洋葱、苦瓜、鱼腥草搭配。煎炒,可以与鲜肉、洋葱、芦笋、虾仁等配享。

人间有味是清欢。最经典传统的吃法是本地山鸡炖木耳,味道纯正,地道传统。精选3斤左右的山鸡一只,木耳半斤,一起炖煮。或再加半斤云龙诺邓火腿、一些野生天麻。这样的烹制搭配,香鲜俱增,荤素一体,药食兼备,老少咸宜。炖煮只需加食盐、草果即可,文火炖煮两小时即可食用。火腿的醇香、鸡肉的鲜美,木耳的柔润,天麻的爽脆,无可言状,口齿留香,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