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十里杜鹃艳鸡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1 09:26

□ 杨宏毅 文/图

和朋友闲聊鸡足山,朋友问我干了30多年的媒体工作,统计过没有,上过多少次鸡足山?一时语塞,还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不过说真的,从1984年1月陪同时任州委书记尹俊同志一行徒步考察鸡足山到现在,还真是记不清、也数不清到鸡足山多少次了。而最近一次、也是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21年7月11日,与大理州作协组织的州内知名作家到鸡足山开展“美丽大理——走进鸡足山”采风创作活动,因为它了却了我22年来,在最美的花期拍摄鸡足山最著名的“十里杜鹃长廊”的心愿。

22年前的1999年5月,为了拍摄鸡足山最美风景的电视风光片《鸡足宝顶》,我们在当时条件还比较艰苦的鸡足山金顶待了4天,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拍摄沿九重崖一线分布的“十里杜鹃长廊”,可惜时机不对,我们只拍到了马樱花,而鸡足山“十里杜鹃长廊”著名的小杜鹃花期还未到。因拍摄时间比较紧张,尽管也圆满完成了风光片的拍摄播出任务,但拍摄鸡足山小杜鹃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这一拖就是22年!

后来又多次上鸡足山,也拍了许多照片和视频节目,但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一直没有完成对“十里杜鹃长廊”的再次拍摄。这次随大理州作家采风团上鸡足山,得到了鸡足山旅游公司的精心安排,选择最佳的花期和线路,认真负责的导游,让我们心随所愿,收获满满。

鸡足山“十里杜鹃长廊”被称为神秘的鸡足山的花山,作为鸡足山著名景观之一,在清代高奣映撰写的《鸡足山志》和随后几个版本的《鸡足山志》中均有记述。“十里杜鹃长廊”位于天柱峰金顶寺东南九重崖罗汉壁、旃檀林和狮子林一带,一直沿鸡足山后山环状分布,而旃檀林尤为繁茂。它的长度近10公里,宽度约2公里,其面积约10平方公里。每逢春夏之际,这一带山花烂漫,成为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鸡足山杜鹃花分阔叶和细叶、高树和矮树等,种类繁多,山中随处可见。春夏花开之时,漫山遍野红白相间,如火如荼,山成花峰,林成花海。

从鸡足山索道上部站出,往东南沿九重崖漫步,原始森林古木参天。隔林观看,花影绰绰,如醉其中。身置花下,花随风飘,薄雾缥缈,犹如仙境,似无数仙子向您呼唤,等待您的到来,让您不知所终。穿行于花山花海深处,尽情地让花儿轻抚,释然而笑,不尽宛然。

花盛开的时候宛如漫天彩霞从空而落,又如九天玄女携来无数琼英,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尽坠其中。其情也真,其花也婉,真真幻幻,让你感受到杜鹃花长廊那无尽的玄妙与乐趣,此情此景令人陶醉!

回眸金顶,楞严塔在飘动的云雾中,被杜鹃花和雨后的翠绿林海映衬得迷蒙壮美,与远处的“万壑松涛”和脚下的“重崖返照”,眼前的“杜鹃长廊”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

鸡足山属于火熔岩地质地貌,构成了一个向北倾斜的不完整的一系列断层陡壁,其中,巍峨壮观的当属九重崖和罗汉壁。从岩上往下俯视,处处绝壁危峰,古树遮天蔽日,云雾缥缈,迦叶殿、慧灯庵、祝圣寺等寺庙和山下的小村落若隐若现。

鸡足山森林茂密,悬崖峭壁,深箐邃壑,淙淙山泉,累累果实,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扎实的保护措施,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山中飞禽、走兽种类较多,珍贵的野生动物有獐、马鹿、野猪、豹、熊、岩羊、猿猴、松鸡、鹦鹉、迦叶鸟等30余种。鸡足山还有念佛鸟、烧香雀、小花鼠、飞鼠等有趣的动物。

鸡足山生物多样性特点明显,各种动植物均有分布,树多花多,野生花卉漫山遍野,作为云南八大名花之一的杜鹃花更具特色,阔叶的、小叶的,色彩多样,大红的又名映山红,还有粉红、紫红、金黄的等等,白杜鹃还可以做菜吃。鸡足山龙爪杜鹃形态奇异,更是珍稀品种。

每年春夏,各种杜鹃先后开放,争奇斗艳,如同彩霞落在万丛绿中,杜鹃盛开,丛聚枝头,漫山遍野,飞红浪紫,岭岗涧谷,花枝招展,绵延数里,犹如一片花天、花地、花画廊,故被称为“杜鹃长廊”。鸡足山无尽和尚有诗云:“杜鹃花发杜鹃啼,不问心知并蜀西。空忆怨魂迷望帝,何期旅色动滇鸡。湘江水冷痕留在,阆苑仙归月欲低。深院疏帘容客到,花光缺出补山齐。”把鸡足山杜鹃长廊的壮观胜景概括尽致。

行走于杜鹃花长廊,红黄紫白粉斗艳,灵蕴胸襟神意变幻,满山杜鹃自在芬芳,你会感受到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如梦似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