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春已归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8 10:22

■ 杨江弟

立春已过,春天是真的归来了。

事实上,春天不是突如其来、悄然而至的,她早已派出众多信使,告诉人们,我回来了。

莫叹山川无靓色,一枝独放报春来。一月中旬的时候,庭院里的绿植还都是蔫头耷脑、没精打采的样子,却有两三盆花一反常态,斗志昂扬,开得热闹,凑近一看,原来是报春花开花了。是了,报春花是春天的信使,正是凄风肆虐、霜雪未尽、众芳凋零的时节,报春花却已悄悄地开出花朵,在庭院或在野外,或成丛或成片,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报春花开了,春天就到了。

春风若有信,送来春消息。一月中下旬的某日我自北向南骑行回家,一路上狂风由南向北呼啸而至。漫天尘土之下乱沙迷眼,我骑着自行车在狂风中飞舞凌乱并艰难前行。回家后忍不住跟阿妈开玩笑说:“大冬天的,这风咋还这么大,差点把你闺女吹走了!”阿妈笑说:“这是刮春风呢,春天马上就来了!”哦,原来已经开始刮春风了。带着暖意的春风呼呼地吹过了大地,一边吹一边嚷嚷着:“春天来了,快醒醒,生长吧,发芽吧!”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春天是花草的希望,春耕则是农家的希望,每当立春前,天气变暖,土壤不再板结冷冻,农人们就敏感地察觉到了这一点,开始为春耕而准备。

某天中午,阿妈过了饭点才扛着个锄头姗姗而归,早已饿得慌的我十分郁闷地责备阿妈:“田里啥也没有,你在田里忙活啥呢这么晚才回来?”阿妈无奈地回答我:“你还真是啥也不懂,天逐渐暖了,马上就要播种了,这不是要提前翻松土地,做好准备嘛。”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前段时间回家路上就看见田间地头里,旋耕机“突突”地忙着翻松土地。

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春是希望,山河无恙。

春已归来,万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