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寸四九与“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09:27


12月11日,历时17个月,精美壮观的“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在鹤庆银器小镇“银匠村”完成,展现在世人面前。



4月1日,寸四九在打造制作银牌坊组件。



在打造组件前,寸四九会对组件设计图进行最后的调整、改进。



9月27日,银牌坊进行安装焊接情景。



4月1日,寸四九与队友们对完成的银牌坊组件进行组装前的测量。



银牌坊局部——“中国银器第一村”下“双凤走进朝阳”。



银牌坊一侧,“二龙抱珠”“麒麟呈祥”“飞燕传书”及梅、竹图完美呈现。



银牌坊局部——“飞燕传书”。



银牌坊局部——“麒麟呈祥”。


□ 林 海  文/图

在鹤庆银器制作加工生产的行业中,一个80后的年轻后生,不经意间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特别是近期在鹤庆新开发的银器小镇“银匠村”中新打造完成的“中国第一银匠村”银牌坊,更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就是鹤庆县草海镇罗伟邑村从事银器制作加工的寸四九。

寸四九,1980年10月4日出生于鹤庆县草海镇罗伟邑村。罗伟邑村是一个白族传统村落,村子与银器制作名村新华村、板桥村犄角相连,是鹤庆“银器特色艺术小镇”的组成部分。寸四九从小在叮叮当当的小锤敲打声中长大,耳濡目染,逐渐热爱上了银器制作。1996年初中毕业,他第一次跟随师父寸雄伟进入藏区学艺,较为规范、系统地学习了银铜工艺品制作技艺,通过近三年的刻苦钻研,他基本掌握了银铜器的熔炼、锻打、锤碟、模压、镂花、焊接等银铜工艺制作的技法。回到家乡后,寸四九再次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母炳林学习,参与了《九龙九狮壁》《十八般兵器》《云南银器博物馆铜照壁》等著名作品的制作。

2004年,在家人的协助下,寸四九在家里开办了自己独立的手工艺作坊,在经营中不断学习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2019年5月,已能承接大件并有设计能力的寸四九被鹤庆县银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选中,设计打造银匠村“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

“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高6.8米,宽12.8米,上部飞檐斗栱,四根立柱和中部上下两块照面方以及侧面的四块挂方均用纯银加工打造包裹,所用纯银2.8吨。正面上方悬挂的是用铂金制作的由书法家王远康书写的“中国银器第一村”七个大字。银牌坊的制作,经过压板、组合拼接、灌松香固定、雕花造型、压錾、退火灌松香固定、细雕、退火减平、清洗抛光、仿古着旧、再抛光等十六工序,历时17个月完成。

“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的打造完成,让寸四九的银铜器设计制作技艺更上一层楼,也开启了他人生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