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孝于亲则子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8 09:27

□ 卢爱萍

“孝于亲则子孝,钦于人则众钦。”说的是:“你对父母孝顺,你的子女对你也孝顺;你敬重别人,别人也敬重你。”这说法我是深信不疑,也是我们家一代代传承的家风家训。在这样的家风教育里,我们家里的孩子都知道感恩、尊老爱幼,一家人相亲相爱,和朋友同事都相处融洽。

今年已经八十岁的母亲,精神矍铄、乐观开朗,街坊邻居都说她的日子最好过了,早上去泡温泉,白天在公园里和一群老伙伴闲聊,晚上跳广场舞;时不时老同学们聚会一下;儿子、女儿轮番回来看她,家里热热闹闹,快快乐乐,四代同堂的晚年生活羡煞旁人。母亲有这样的晚年生活是母亲的福气,更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母亲这样的日子可以算是苦尽甘来的幸福。舅舅、姨妈都在外地工作,外婆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母亲在操劳。外婆家距离我家也就是500米左右,母亲只要做了点好吃的,一定会叫我们送给外公外婆一份;外婆的衣服都是拿来我家洗......父亲一辈有三弟兄,爷爷去世得早,树大分枝,三兄弟都愿意让奶奶和自己过,最后奶奶选择了我们家。母亲脾气好,心地善良,就这样奶奶幸福满足地和我们一起生活了20多年,一直到86岁寿终正寝。邻居们都说,老太太眼睛亮呢,会看人。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敬老爱老是对所有家庭成员的一致要求,一家人和和美美。父亲母亲对奶奶的孝敬我们是耳濡目染,于是也自然而然地尊敬奶奶。奶奶去世已经二十年了,而她在世时的许多事情一直历历在目,最叫我难以忘却的就是每年她生日时的情景。

每年的那一天,大清早奶奶就会在堂屋里供桌上的香炉里点上一炉香,在香柏树枝叶和青蒿混合的香面燃起的青烟里,奶奶喃喃自语“儿的生,娘的苦......”,眼角泛起点点泪光。我问:“奶奶,你怎么哭了?”奶奶抹一抹眼角,转身对我说“没哭,是烟熏了眼睛。你还小,你不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妈的苦日子,每年这天一定要给妈妈烧一炷香。”小时候的我不能理解奶奶的眼泪,只知道每年的这一天母亲会给奶奶煮一碗长寿面,里面还有两个荷包蛋,通常奶奶都会把荷包蛋分给我和哥哥吃。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这就是母亲对奶奶的特殊照顾了。奶奶在家还享有许多“特权”,比如说她想吃啥了,母亲都会赶紧去做;爸爸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会给她发“小工资”做零花钱,有什么好东西一定是奶奶分配......姑妈也会在奶奶的生日送一些面条、红糖祝福奶奶健康长寿。这样的习惯一直到奶奶去世那年,在奶奶健在而姑妈已经去世的那几年,表嫂仍旧在奶奶生日那天准时送来面条红糖的祝福。伯父们也经常给奶奶送东西,我们家有奶奶,我和哥哥也跟着沾光,吃过许多小辈们孝敬她的东西。出生于二十世纪初的奶奶虽然大字不识,但是她给我们讲了许多戏曲故事,有“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信佛的奶奶经常讲,在佛家看来,孝敬父母增福消孽,要我们时时记住,孝顺父母是世间最大的福田,父母是入世的菩萨。虽然我没有见过奶奶如何孝敬父母,可看见奶奶给她的母亲点燃的那一炉香的时候,还有伯父伯母、父母亲、姑妈们对她的关心,我知道奶奶一定是一个孝敬父母的人。用奶奶的说法,她就是因为自己孝敬父母,所以她才遇见了母亲,也有了福报。就在这样的小事里,每一位长辈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孝顺父母;就是在这样的小事里,我们懂得了感激母亲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就在这样的小事里,我们一家相亲相爱。

尊老爱幼,兄友弟恭,母慈子孝,这些道理不是在三字经里的空洞言语,奶奶和父母亲,大伯、二伯,所有的长辈都用他们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这些话的含义。潜移默化中,我们姊妹也成了孝敬父母,孝顺公婆的好儿女。大姐和我都是结婚那天开始就和老人一起生活,大姐和婆婆相处了30年,今年老人家90高龄,国庆假期大姐和姐夫推着轮椅上的老人家去西洱河边转转,到团山公园逛逛,老人家可开心了。我的公公婆婆喜欢旅游,我和老公也是尽量多带他们出门去逛。带老人出门有许多不方便,但也有许多不一样的方便。就拿去年国庆节带他们去坐高铁来说吧。考虑到二老八十多岁了,行动缓慢,我拿着他们的身份证提前到了检票口,请求工作人员先放我们进站。工作人员说不能提前放行,但是叫我排在第一,开始放行就让老人家先过。不久前,带二老到杨丽萍大剧院看演出,开演前工作人员把他们扶到了座位上,演出结束又是扶着他们走出剧场。整个社会尊老敬老的氛围越来越好,不只是“孝于亲”了,大家都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观念。

转眼间我们这一代人里大哥大姐都当爷爷奶奶了,我们也享受到了儿女的滋养。从女儿二年级起,每年父亲节、母亲节,我们的生日,她都会送礼物给我们。有时是一个发卡,有时是一双袜子......最爱她亲手做的贺卡。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礼物时时刻刻温暖着我们,让我们感动和欣慰。其实父母不太在意儿女送什么样的礼物,最在意的是子女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不要让父母为子女担心。而收到礼物的我也是非常快乐的,因为我知道孝顺的家风已经一代代传承,幸福的生活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