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乡愁

乡间美食白萝卜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2 09:20

2019年12月21日,祥云县普淜镇黑苴村普学德在翻晒萝卜条。2019年普学德家种了9亩萝卜,纯收入近2万元。

2019年12月21日,黑苴村委会上黑苴自然村村民罗任凤在加工萝卜条。她每天可加工萝卜条约30公斤。

加工出来的带皮萝卜条,经过晾晒4至5天后,变成干萝卜条,即可销售。

白萝卜种植每亩种子和其他投入不足300元,管理简单,常施农家肥,绿色生态,平均亩产可达5吨。

2019年12月21日,来自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的经销商到黑苴村收购白萝卜条。外地经销商收购白萝卜条后,先要进行包装,然后再销售到全国各地。

2019年12月21日,力必甸村委会小五路自然村村民罗云德在地里加工萝卜条。由于山地海拔高,冬日的白天仍然很冷,人们常常都要穿上一件当地制作的蓑衣御寒。

2019年12月21日,黑苴村委会大五路自然村村民鲁花珍在翻晒萝卜条。鲁花珍家的萝卜条做得早,已自然风干。

□ 赵功修 文/图

每年中秋节到春节期间,祥云县普淜镇的黑苴村、力必甸村、子乍么村、子乍苴村的男女老少都忙着在地里采收、晾晒白萝卜条,雪白的萝卜条层层叠叠晾晒在架子上,挂满田间地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

普淜的白萝卜条色泽洁白、皮嫩肉脆、甘香味美,其中,以彝族聚居地黑苴村为代表。白萝卜是黑苴村家家户户栽种的晚秋作物,是全村的支柱产业。黑苴村地处两州(大理、楚雄)两县(祥云、南华)交界处,辖11个村民小组,有495户1729人,平均海拔接近2500米,昼夜温差大,气温低,霜期长,土壤肥沃,农户利用传统耕种方式和常施农家肥种出来的白萝卜味道独特,绿色环保。2019年,黑苴村种植白萝卜1260亩,是普淜镇种植白萝卜面积最多的一个村。黑苴村的白萝卜个头大、产量高,单个长度在50-70厘米、平均重量2公斤,亩产达5吨,可晒出干萝卜条1吨左右。2019年萝卜条价格稳定在每公斤5元左右,平均亩产值达到4000元。

一年又一年,黑苴村的村民一次次在冬日里收获白萝卜。一辈又一辈,忙忙碌碌,白萝卜条成为黑苴村人口舌之间难以忘怀的乡愁。收获的季节,一大早,村民们便将地里的萝卜拔起,清洗后,用工具加工成带皮的萝卜条,挂在架子上,让它经受寒冬和霜雪的洗礼,这样自然风干的萝卜条,通体发白,极富弹性,吃起来更嫩、更有味道。

白萝卜晒干后,便于储存和运输,萝卜条配腊肉,味道鲜美。晒干的萝卜条畅销全国各地,主要用来制作榨菜、腌萝卜干,也用于煲汤、炖菜、凉拌等。

道路交通的改善,促进了祥云县普淜镇白萝卜的产业化种植,普淜的白萝卜条,走出普淜,走出祥云,被更多的人认知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