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铁血镇边关 忠魂佑河山

青年书法家王嘉勇唐代边塞诗书法创作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0 11:13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本报记者 王晓云

一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独具一格的边塞诗,深深烙印着“上马击胡,下马草檄”的精神风范,满蓄磅礴跌宕、风流蕴藉的诗心豪情,殊多豪放激越、格局宏阔的家国风骨;一边是充满着中国哲学意味的黑白韵律书法艺术,殊多金石铿锵、气度雄强的笔墨情怀,飘洒着民族精神的烟云沧桑……两者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唐代百首边塞诗名作书法作品集》成功熔铸于一炉,不仅凸显出铸牢军魂、聚力强军的时代强音,更是体现了青年书法家王嘉勇“翰墨当随时代,艺术应有担当”的品格与追求。8月5日,我州著名青年书法家王嘉勇接到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2018年度资助项目结项证书,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王嘉勇。

心怀剑气书自强

为使黄沙飘墨香

王嘉勇学书从艺一路脚踏实地走来,深爱自己的专业。他常常思考的是,一个青年艺术家,如何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并尽可能地发挥正能量影响?如何满心欢喜地用手中的笔来书写、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祖国的艺术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王嘉勇选择了唐代边塞诗名作的书法创作,并以此申请到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的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书法类项目在云南仅有王嘉勇一人申请成功。

创作前期,王嘉勇通过对《全唐诗》中两千余首边塞诗的文献梳理,围绕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青少年题材等,精选出100首颇具代表性的边塞诗名作。

为了更加准确的反映边塞诗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点,王嘉勇一次次地深入到新疆乌鲁木齐、哈密、石河子、吐鲁番、伊宁等地,让自己贴近历史的脉搏,感受他们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的理想抱负,不惧牺牲,勇赴沙场的果敢精神,以及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止息干戈的祈望。

一日,应哈密当地书友相邀至伊吾参观胡杨林,车至目的地,已是傍晚。无边无际金灿灿的胡杨林,在夕阳的余晖下犹如一幅壮丽画卷。王嘉勇驻足凝望,忽而觉得那广袤无边的胡杨林,像极了一个惨烈厮杀后被突然凝固的古战场,那遒劲盘根于风沙中姿态各异的胡杨,不正是千百年来为祖国戍边守土的健儿将士吗?他们血洒疆场,骨埋黄沙,把生命最后的姿态站成了这一颗颗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胡杨林,他们身躯已逝却忠魂不散,时时护佑着这大好河山。

时下四野寂寥,天地静穆舒畅,一股从未有过的激情撞击着王嘉勇的胸腔,内心为之深深震撼,忍不住泪流满面;王嘉勇由此准确把握了此次创作的方向感、使命感,笔下的作品将被贯注更加鲜活丰满的灵魂……

忠诚善战写豪情

家国襟怀现笔端

王嘉勇的《唐代百首边塞诗名作书法作品集》在主题立意上,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文艺形式歌咏英雄主义和对和平的美好向往,用优秀传统文化诠释、宣扬保家卫国的强军思想。在结构布局上,分忠诚、善战、豪情3个篇章。

忠诚篇,自古军训,精忠报国。“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忠诚盛于内,贲于外,开于四海。”先贤语要,皆极言诚为天道,忠诚为人道,根植于心,则灿为光华,传至四海,则泽被人心。此篇作品,以笔墨刻写边关将士忠诚之魂,心弦其内,气宇其外。

善战篇,中国疆域辽阔,自古以来多有边患。每当抵御外辱,家国存亡之际,总有热血志士,挺身而出,边塞诗词随之即起。其核心的共通精神便是不畏强敌,不惧牺牲,敢打必胜;心中有忧患,眼中有危机,肩上有使命,才不负“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此篇作品,以笔墨直抒胜战之志,“以武为值,以文为种”,家国天下,尽在襟怀。

豪情篇,中国诗史上,英雄精神源远流长,上可追溯到《诗经》及乐府诗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那种同仇敌忾之情,慷慨赴难之义,近可下探至近代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发出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的时代最强音。此篇作品,以笔墨讴歌大无畏的军人魂魄和将士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

银划铁钩拾金玉

游目骋怀颂军魂

在书法作品创作过程中,王嘉勇始终追求尽精微而致广大,力求做到精微、精致、精到、雄强、壮阔,体现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强化了书法艺术独有的审美价值,实现把采风所得感悟和精读诗文内核与书法艺术抒情共通共融。王嘉勇的书法以“二王”为基础,以唐代行书帖学为功底,重点临摹杜牧《张好好诗帖》笔意,力争法度严明、传承有序,在传承中有创新,规范中有突破。整个书法作品集立足于“古”,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着眼于“今”,聚焦强国强军伟大实践。

作品集从唐代军旅边塞诗词中拾金拈玉,颉英采萃,主要采用行草创作100幅各种形式(包括手卷、条屏、册页、扇面、圆光、斗方、中堂等)书法作品。比如豪情篇代表作近3米长的大字对联《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凸显了历代英烈在奋起反抗,打击侵略时奔涌出的巨大精神力量和大无畏的英雄豪情。作品风格主要以行草书体现雄强、壮美、豪迈的审美特点,充分借由书法这一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展现边塞诗魂,使作品形神兼备、文质兼美。在笔法、结字、章法整体气韵等,均注重与选取内容的高度契合,艺术化地展现和传播唐代边塞诗名作文学作品的时代风采,使之相得益彰。

这些作品,以笔墨为载体,传承和抒写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的文脉,弘扬传统军旅文化,高举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民族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书作所展现的“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大道之上”,就不仅仅是一个当代书家于笔墨毫端的艺术实践,更是振兴强军文化理想信念的时代升华。游目骋怀于其间,是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铸魂之旅,更是坚定看齐追随、矢志报国的追梦之旅。

一次创作,一场洗礼!王嘉勇表示将以这次国家艺术基金结项为契机,不懈努力,拥抱时代,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不绝如缕,一以贯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