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9

□ 赵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确保粮食安全作了重要部署,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笔者认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就要在抓好耕地保护和良种培育上共同发力,思想教育和实际行动统一,道德约束和法律监管共同作用,一以贯之、持续发力,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耕地保护和良种培育结合“内外”兼施。粮食安全问题必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说到底就是要抓住“土地”和“种子”这两个最关键的因素。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另外要提升耕地质量,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丰收的基础。另外,要加强技术攻关,在种子安全上花大力气、下实功夫,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对濒危农作物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设优质粮食种质资源库,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保证种子储备“储得足、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宣传教育和主题行动结合“虚实”相辅。粮食安全不仅要靠增产,也要狠抓节粮减损,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范围蔚然成风。应当分类分级开展宣传教育,运用节假日、民俗节日等时间节点,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上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节约、节俭”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党课的内容,提升党员干部的节俭意识。在广大中小学校中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国旗下的讲话、“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等形式,进行节约粮食、提倡节俭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同时,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建节约型社会。规范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管理,建设卫生健康、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的规范化食堂,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做到带头执行节约措施,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法制法治和道德约束结合“刚柔”并济。勤俭节约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俭以养德”更是被推崇为评价个人涵养的标准之一。要让节约成为一种日常行为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位群众的共识,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道德评价标准。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法律的监督管理作用,让道德约束和法律监管“刚柔并济”,尽快建立完善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强化法律对餐饮行业铺张消费、浪费粮食等行为的监管和处罚。要督促好行业协会对餐饮企业发挥约束作用,从运输、储存、消费等环节各个突破,制定细化、具体化的针对性举措,在餐饮浪费中探索引入红黑榜和个人诚信评价体系,不断引导社会形成节约新风尚。

(作者单位:云龙县白石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