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9

□ 任志文

近年来,剑川县老君山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推进基层党建与环境整治、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促农增收的互融互通,力求在推进“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上见实效,用心用情答好乡村振兴路上的“为民”答卷。

党建引领环境整治,书写生态宜居答卷。老君山镇深入学习践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焕新农村面貌、提升农民幸福感,盘活闲置土地、优质生态、传统村落等多种资源,打造了53个显方寸之美、融党建文化、聚群智民心、促乡村善治的“口袋公园”。老君山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将每周五确定为村庄清洁日,每周五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且在“微观老君山”公众号持续公布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对辖区内发现的脏乱差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曝光,以揭短亮丑促进环境卫生整改落实,建设“秀美君山”。同时,创新实施“123+X”治河工作法,以生态之变折射出治理之效,河(湖)长制考评连续三年评定为优秀等次。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书写治理有效答卷。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老君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三色治理”工作法,推行“阳光议事日”制度,以官宅村为试点,每月开展一次“阳光议事日”活动,实现“群众的事群众定,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的事群众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村民能够全面参与农村治理,形成党组织领导、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群众治理的多元格局,架起一座村组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书写产业兴旺答卷。积极推行“1(苹果)+1(烤烟)+1(乳畜业)+X(其他特色产业)”产业发展模式,强化配套保障,有效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量效齐增。高山苹果蓬勃发展,种植数量达27万株,产值超过1200万元;烤烟产业持续巩固提升,顺利完成7750担38.75万公斤烟叶生产任务,总产值达1530.38万元;新建1个30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和1个50头适度规模肉牛养殖场。大力支持“精优特”产业发展,积极做好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发展基质蓝莓种植150亩。支持蛋鸡、藤编、食用菌、火腿、蓝莓等特色产业形成的资产收益项目,因地制宜高质量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为老君山镇产业振兴奠定基础。

党建引领文化传承,书写乡风文明答卷。持续深化村民自治制度,引导各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乡贤等中坚力量进入到“四会”,不断激活“一约四会”自治优势,让“小村约”成为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硬规矩”;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不断完善功能、强化管理、提升水平,真正把阵地建设成为服务人民之家、人民文娱之家,推进移风易俗新阵地,充盈群众精神家园;广泛组织开展“共建绿美君山”卫生整治等群众性乡风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让群众从思想上主动践行,从行动上自觉破除,合唱实践“交响曲”,奏响时代新风强音。

党建引领促农增收,书写生活富裕答卷。以动员外出务工、拓宽本地就业渠道等为支点促进群众生活富裕,通过“送岗下乡、送技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动员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4场次200余人,召开返乡务工座谈会10场,为务工人员推送湖北、浙江、江苏等地的400余个岗位信息,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7600人;通过引进企业开拓本地务工岗位,以资产租赁、土地流转等方式与大理云端牧业有限公司等14个企业(合作社)签订资产租赁合同,建立村集体、农户与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发出更多本地就近务工优质岗位,引进大本上蓝农业有限公司、大理裕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每年带动务工5万余人次,多措并举为实现群众生活富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剑川县老君山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