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 刘 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8 08:35

今年2月,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始终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的重点问题,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强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等作为政治例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等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严格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抓好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采取明察暗访、“蹲点式”监督、“推磨式”交叉互查、“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等方式,聚焦“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形式,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及“严、实、精、准”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遏制“四风”问题增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监督检查中要注重将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边查边纠,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对信、访、网、电等各类信访举报渠道的公布、宣传和普及力度,依法依规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并及时回复举报办理结果。

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戒。在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一案三报告”制度,做深做实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着力改变“就案办案,单纯办案”的点性思维,加强对“四风”共性问题的梳理及典型案件的剖析,通过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帮助违纪人员找“病灶”、查“病因”、促“康复”。要注重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对“四风”问题受到纪律处分的组织和人员,点名道姓地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警示身边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作者单位:洱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