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着力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18 09:41

□ 杨本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承担着组织的重托、党员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角色重要、责任重大。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着力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农村能不能致富、乡村能不能振兴,直接检验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本领。要及时帮助换届后的村党组织书记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助力“领头雁”振翅高飞,迈好第一步。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规范化培训机制,用好各级党校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供什么”的要求,把重点培训与普遍培训相结合,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办班、经验交流、参观考察、开设“农村大讲堂”“支部微课堂”等方式,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全覆盖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培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广泛开展支部联建、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老支部书记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帮助尽快履好本职工作。

着力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结合换届后村党组织运行规则,制定村党组织书记专职管理办法,细化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工作手册,明确职能权限、作风要求、行为规范,做到干有“标尺”、行有“戒尺”。紧盯重点领域,聚焦议事、决策、财务、资产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用权“边界”、规范办事流程,坚决防止权力跑偏滥用;紧盯重要节点,聚焦任前、任中、离任全过程,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分析研判、警示教育、审计监督、政治体检,让村党组织书记从一开始就绷紧心弦、凝神聚力。同时,健全不合格党组织书记调整机制,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群众评价不高的,乡镇党委要进行诫勉谈话,限期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免除党组织书记职务。

着力在关怀激励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村干部补贴正常增长机制,根据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期对村干部报酬补贴进行增加调整。积极探索建立与村集体收入增长相挂钩的绩效工资制度。全面盘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对村集体经济单一、增长慢的情况要积极稳妥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同时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经营村集体经济的水平、能力和责任感,不断调动和激发干事创业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先进的表彰奖励力度,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解决退有所养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定期对离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推荐优秀村干部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力度或者享受相关待遇,让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有奔头、干事有劲头。

(作者单位:大理市喜洲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