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要用好“三种思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4 09:26

□ 杨晨芳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才能更加牢固。笔者认为,做好城市党建要用好“三种思维”。

用好精细化思维。区域化党建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的网格化体系,这就要求在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要具有精细化思维。一是要立足于群众利益,从小处着手,为网格化体系的构建进行精细化的补充。二是要对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进行精细的管理和联合,确保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用好大数据思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数据网络已深入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深刻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也对党在城市基层中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新时代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将党建工作的触手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百姓身边,把握城市基层群众、组织的特点,全面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组织力,为区域化党建体系的构建提供保障。

用好联合共享思维。区域整合是区域党建的基础,要推进条块结合、整合社会资源,就得要求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之间要打破壁垒,消除过去各自为政的固有思想,联合力量,共享区域,积极加入区域化党建的网络体系中。做好区域化党建,从街道社区党建到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必须整合各领域、多方面的力量,运用好新技术,调动起新思维,才能达到网格化、区域化、精细化,激发基层治理的新活力,城市基层党建的加强和改进,城市治理的进一步现代化也才能成为可能。

(作者单位:洱源县牛街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