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4 09:26

□ 赵冬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阶段新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重要部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上来,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做到态度不能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效果和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来检验工作成效。要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通过整改问题推进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担当实干、清正廉洁,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做到决心不能减,始终严守政治规矩。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带领人、带动人,要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表率作用。要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治家,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用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强化政治担当,更加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违纪违规案例仍时有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加重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知难而进,不断强化自身纪法思维,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做到尺度不能松,始终坚持政治原则。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单位:永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