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全力推动漾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10:38

□ 杨  瑜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近年来,漾濞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漾濞过去的成就归功于思想解放,现在的发展得益于思想解放,未来的发展也必将维系于思想解放。实现漾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目标,首当其冲要解放思想。如何解放思想?笔者认为,就是要勇于正视事物发展的不足、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敢于预期事物发展的可能。

勇于正视事物发展的不足。发展和问题是同时存在、必然联系的矛盾共同体,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发展实践的过程就是思想不断解放、困难问题不断解决的过程。解放思想要勇于正视事物发展的不足,客观理性分析阻碍发展的主客观因素,为科学精准施策奠定坚实的基础。就漾濞而言,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必须正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支撑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少,项目推进整体缓慢,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二是产业小少弱,产业结构不优,财源支撑不足,“四大重点产业”培植力度不够、成效不够明显,财政保障捉襟见肘,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服务意识差,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强,部门间协同意识不强,各自为政、各吹各打情况仍然突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作风状态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思想解放不够、缺乏创新思维,工作能力不足、缺乏进取精神,不是见子打子、顾此失彼,就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庸懒散”“推拖滑”的情况依然屡禁不止。

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善于把握发展规律,牢牢牵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把着力点放在谋划和推动产业、项目上。一要全力以赴补齐项目前期工作短板。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向上对接,着力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储备库,形成“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二要千方百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形成大抓投资、大抓项目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联领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加大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工程、大瑞铁路、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石门关核桃小镇、金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三要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毫不动摇加快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生态旅游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力争年内打造漾濞县“绿色食品牌”基地8.5万亩以上,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的新型经营主体5家以上并升规纳统,工业大麻种植与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石门关5A级景区加快创建,电子商务服务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持之以恒加大招商引资。继续坚持“一把手”外出招商,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原则,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和几家实力强、讲诚信的工业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敢于预期事物发展的可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要大胆想、大胆干,在全面深入贯彻上级精神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攻战。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突出实用性、可操作性,采取“上挂下派”“内培外联”等形式,深入实施干群素质拓展工程,结合“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的开展,坚决摒弃过去不好的传统思维习惯、工作方式方法,跳出漾濞看漾濞,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增强发展意识,加快跨越赶超步伐。要充分认识漾濞境内有著名的漾濞核桃品牌和相应的产量、广阔的山地面积和明显的立体气候、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等资源优势和大瑞铁路、大漾云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与周边县市连接的公路四通八达,是滇西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是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等区位优势,深刻分析过去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快速发展和现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放缓、排名倒退的原因,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问题原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加快发展,从漾濞历史的发展沿革中查找推动漾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案。

(作者系中共漾濞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