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9 08:48

□ 张倩倩

1925年,四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党支部的设置:“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一地方有三个支部以上,可成立地方执行委员会,各区有两个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上,可成立区执行委员会”。党的十九大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做出重大部署,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抓支部、打基础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支部的功能定位予以明确:“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201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党章对于党支部建设要求的细化和具体化,是建设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传承治党宝贵经验的必然选择,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治党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应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支部建在连上”贯穿的是党领导军队的思想,使“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进而掌握部队,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和组织基础,是建党建军的一项重要原则。“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和国家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就要建在哪里,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样,我们的组织才有根基,才更有力量。只有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领导,确保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才能实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目标。

强化政治功能是核心。党支部建设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眼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政治、思想建设保证党的纯洁性、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道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把“支部建在连上”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先后提出,表明制度治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的重要指向性。制度治党必须要以党的制度建设为前提和基础,制度必须能够反映现实实践需要并能解决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新”组织的增多,党支部建设面临各类新的挑战。应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针对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组织设置不规范、组织生活不经常、工作运行机制不畅通、发挥作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从制度建设层面补齐短板、形成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锻造党员队伍是基础。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要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凝聚组织向心力,激发党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形象好不好,关系前途命运,“每一个党员都是党组织一个细胞,党组织的战斗力就是通过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具体体现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锤炼党员党性,提高基层队伍的先进性,切实提升党员的改革创新能力、善于学习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担当尽责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解放思想、创新求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队伍。

筑牢群众基础是源头。党的基础在基层,根基在群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形成了两个先锋队的根本属性,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站在联系群众的最前沿,应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导向,坚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使党支部建设亮党性、连民心。

围绕中心大局是落脚点。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历史和实践表明,“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我军成长壮大并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总结。党支部工作只有同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才能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蓄力奋斗。党支部工作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在思想政治引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使党支部建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