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理论

学习党史要抓住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1 09:52

<span style=""font-size:">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span>

□ 张威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我们党98年的历史如同一幅壮丽的画卷,五彩斑斓,丰富厚重,既书写着英勇,又记录着艰辛;既放射着光芒,也不失有悲壮,只有抓住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才能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按基本线索展开,可以进一步概括为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三条主线。

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

“不懈奋斗史”是我们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20世纪的中国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就是顺应这样的历史任务而诞生和成长的。98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令人信服地承担起了历史赋予的重任,解决了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并最终创造了辉煌业绩。

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理论探索史

“理论探索史”是我们党史发展的灵魂和精髓。98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获得成功、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保障。

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自身建设史

“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党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创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成为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加以推进,让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勇于自我革命、不惧风险挑战、不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我们不仅要学好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这些党史里具体的“点”,更要站在宏观的角度上学习理解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这些党史的“面”,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真正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