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心存敬畏做“四有”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8 09:26

□ 罗武昌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笔者以为,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县委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导航标、干事创业的指南针、修身做人的座右铭。

心中有党,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心中有党”是根基,“有信念”才能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就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诱惑的考验,鞠躬尽瘁为党干事创业。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心中有民,牢记宗旨意识。古语云:“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所有党员干部都要牢记,权为民所赋,公权并非个人私有,用权岂能先己后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始终保持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紧密的血肉联系,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中有民”是根本,时刻牢记宗旨才能“有作为”。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心中有责,牢记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因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计划,只有不折不扣抓落实才有价值,不抓落实一切等于零。所以,“心中有责”是关键,“有品行”才能敢于担当负责。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做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秉公用权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才能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作贡献。

心中有戒,牢记法纪底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要时刻筑牢心中的思想防线,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历史,绝不突破道德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中有戒”是底线,“有纪律”才能遵规守矩。如此才能不踩纪律“红线”,远离法律“高压线”,从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作者单位:云台山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