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县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7 09:14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世祖 周美君)祥云是云南省第一批认定的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近年来,祥云县通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根正苗红”、堪担重任的新时代好干部,涌现了全国“两优一先”杨国旺和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刘厂镇人民政府等一大批楷模。

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先烈“活起来”。持续加强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王孝达烈士故居,祥云“红色传承”干部教育馆,普发兴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滇桂黔边纵八支队纪念馆等保护改造提升工作,将其作为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根正苗红”干部的主阵地,2023年各馆室共培育、接待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35万人次。培养了杨进平、张国玺、孙银花、王艳霞等一批“金牌讲解员”,通过举办“金话筒”讲师大赛、红色故事大讲坛等,让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个个革命历史故事鲜活起来,走进人们的心中。

保护革命遗址,让红色文物“新起来”。通过修缮红二军团指挥部驻地、红十八团指挥部旧址、罗应弟老屋、普淜镇普昌河大桥、红二军团夜袭祥云县城战斗遗址东城门、米甸镇插朗哨村红军烈士墓等革命遗址,成功打造出红军长征过祥云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路线。深入挖掘云南驿机场、滇缅公路、飞虎队等二战历史资源,建成二战中缅战区交通史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让身边的红色文物和革命遗址以无声的力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忘来时路。

传承红色基因,让优秀典型“动起来”。精心制作《省委书记王德三》《村官普发兴》《生命的瞬间》等一批花灯戏和影视作品,其中,花灯戏《省委书记王德三》在全国演出30余场次,观演人数超过数万人。拍摄《云岭之子·播火先驱》《有一种力量叫杨国旺》《彩云之南·心手相依》等党员教育专题片6部,制作“红色微党课”8堂。按照“‘时代楷模’‘两优一先’、劳动模范、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学做典型”6大板块,建成“祥云·楷模馆”,作为干部现场教学点之一。紧跟时代步伐定期收录增加先进典型,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请他们“现身说法”,让楷模的光辉照耀指引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