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县曲硐村有了自己的“打更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6 08:54

□ 通讯员 吴玫

“袖章一带,每天晚上带着小喇叭到村里转转,宣传一下政策,提醒用火用电安全,威慑不法分子,我们就是现代版‘打更人’。”永平县博南镇曲硐村志愿护村队队员雷保柱笑称。

4月8日晚,曲硐村33个村民小组长作为村民代表与曲硐村“两委”齐聚曲硐村警务室,在部分群众和博南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曲硐村志愿护村队正式成立。博南镇民警现场教授志愿服务队相关设备使用方法、自我防护措施及矛盾纠纷调解技巧。

“曲硐村是永平县最大的行政村,全村33个村民小组,人口8789人,世居着汉、彝、回、苗、傈僳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比接近100%,是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同时,2019年创建为AAA级旅游景区,外来人口较多,社会治理压力较大。我们希望通过党组织搭台,群众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护村队来充分释放基层群众自治力量。”曲硐村党总支书记马麟说。

近年来,曲硐村立足本村实际,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三融四共”为抓手,将全村细分为1个四级网格、33个五级网格、7个警格,将公安机关融入综治服务中心,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志愿护村队则是曲硐村“网格+警格”管理服务模式的延伸,曲硐村志愿护村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村民小组长为召集人,每个村民小组负责3天,每晚对全村进行不定时巡逻,及时发现有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通过不断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壮大社会治理力量,防患于未然。同时,在巡逻过程中也会对护林防火、防诈反诈等政策进行宣传,将党和国家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群众中。

“志愿护村队是我们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着力将曲硐打造成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群众信赖、人人向往的和美乡村。”博南镇党委副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