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县干群齐心投身洱海保护治理一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6 08:54

本报讯(通讯员 杨学坤) “洱海是我们的母亲湖,保护好洱海是我们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洱源县右所镇温水村党总支书记李锦毫一边疏挖沟渠一边动情地说。

连日来,洱源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以洱海流域化粪池、截污管网、家园、田园、水源、库塘湿地、河道沟渠、施工场地为主要内容的洱海全流域“八清”活动,采取县级挂钩单位、乡镇负责、村(社区)具体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对河道沟渠、辖区湿地、库塘及周边垃圾、死亡植物、杂草和截污管网等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清除辖区内积存的污染物,最大限度削减洱海入湖污染负荷,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

“作为党员,更要带头行动,带动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八清’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助力洱海保护治理。”洱源县右所镇西湖村党员杜贵华说。

在洱源县各乡镇,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清理臭水沟里的淤泥;有的在清理路边的各种杂物废料……截至目前,共完成化粪池清掏6702个,清理污水主支管网淤堵、易冒井点69个;完成清理公共区域233个、自然村228个,共清理垃圾、杂草、淤泥等1371吨;清理田园面积50654亩,共清理薄膜、农药包装等固体废弃物10.81吨,清理垃圾、杂草、淤泥等1008吨,清理粪堆493吨;清理水源地面积1569亩,共清理枯枝败叶、底泥、飘浮植物等36吨;清理库塘湿地22546亩,共清理水生植物、淤泥等39209吨;清理河道沟渠400多公里,共清理垃圾、枯死植物、沉积淤泥等5618吨;清理施工场地31个、建筑垃圾堆放点16个,共清理建筑垃圾110吨。

近年来,洱源县通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在各领域党组织中开展“牢记嘱托·守护绿水青山”先锋行动,把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凝聚起推动洱海保护治理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