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县积极备战烤烟移栽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6 08:54

本报讯(通讯员 张敏来 严雪 张涤清)时下正值烤烟春耕移栽的关键时期,近日,在祥云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辛勤耕耘的场景,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禾甸镇是祥云县优质烟叶核心种植区之一,今年全镇计划种植烤烟22060亩。在禾甸镇茨芭村烤烟育苗点,一个个育苗大棚鳞次栉比,一排排烤烟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苗池中,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间苗、补苗、施肥等管护工作。禾甸烟站站长董正辉说:“为培育出优质壮苗,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名技术员包保一个大棚,严格按照烟苗培育标准,对育苗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为烟农提供根系发达、清秀无病、敦实健壮的优质小苗。”

在下庄镇新建的千亩连片高标准烟田,一眼望去,一片片烤烟大田墒高、垄饱、沟直,苗株行距一致、纵横方向统一。烟站技术人员正在组织烟农开展膜下小苗移栽培训。技术人员就移栽操作流程、技术要领、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示范,现场指导移栽实操,让烟农了解和掌握移栽技术。下庄烟站副站长艾靖宇说:“膜下小苗移栽,不仅节约育苗成本,降低病毒感染传播,还减少了移栽后保苗用工用水,确保成活率,同时促使烟苗早生快发,提早成熟。”

据悉,祥云今年计划种植烤烟9.09万亩,烟叶收购24.58万担,计划5月1日开始移栽,5月10日完成烤烟移栽工作。为确保在最佳节令移栽,实现祥云烟叶规模质量“双突破”,祥云县超前谋划,及早部署,坚持稳基础和促创新“双轮驱动”,着力在烟区布局、烟田建设、绿色生产、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持续下功夫,重点推广耕整地100%机械化作业、100%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和5.4万亩烤烟节水滴灌抗旱等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全面提高烤烟种植的机械化、标准化、品质化,努力打造成全省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