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渡打造水美乡村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6 08:54

本报讯(通讯员 杨宋 李克钊) 近年来,弥渡县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打造“一河一画卷、一湖一风光”的水美乡村,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仲春时节,弥渡县密祉镇亚溪河沿岸杨柳青青、绿意盎然。在亚溪河综合治理工程田园段工地上,10多台机械车辆往来穿梭,50多名工人忙着河道清淤疏浚,现场一派忙碌、有序、大干的景象。

2023年,弥渡县投资2470万元,实施长4.2千米的亚溪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采取河道清淤、生态驳岸、河底卵石铺设、过河汀步建设、周边植物栽种、整石坐凳安装等治理措施,将亚溪河分成峡谷段、景区段、田园段上中下3段进行打造,进一步提升小河淌水景区品质。据悉,该项目于2023年11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峡谷段、景区段施工,正在进行田园段施工,预计于今年4月底完工。

说起亚溪河的变化,在亚溪河边经营农家乐的李春翠喜上眉梢:“亚溪河环境越变越好,河岸花红柳绿、河水清澈见底,美丽的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来农家乐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弥渡县平坝海湖塘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同样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施工机械轰鸣,工人紧张作业。

“该项目自2023年5月开工以来,现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计划于今年4月底完工。”云南建投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强正带领工人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工程收尾工作。

平坝海湖塘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约41.5公顷,总投资6000万元,通过整治岸坡、梳理地形,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修复鸟类栖息地,建设“水清、水净、水畅”的水美绿带,助力打造集水美景观、温泉、酒店、数字农业为一体的水美乡村。

据了解,2022年5月,弥渡县启动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累计投资2.55亿元,实施了河道综合治理、农村湖塘综合整治等工程项目,将“小河淌水”文化充分融入河湖流域自然景观打造,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生态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