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钟英乡——

“党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3 08:30

□ 通讯员 李超

近年来,钟英乡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以“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全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党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引领力。钟英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乡党委“一把手”工程谋划和推进,形成了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站所、6个村各司其职,全乡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党建职责,并纳入考核评价,保证民族团结工作有载体、有内涵、有成效。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七一讲党课”等为契机,乡党政领导开展关于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建+特色产业”,激发经济新活力。钟英乡坚持引领各族群众念好“山字经”、唱好“两果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同地域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针对本地外出务工人数多、群众耕种难等问题,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展种植产业,打造皮厂三队、唐古地利哩葡萄种植基地、西山大干塘柑橘基地等种植示范区。不断持续提升现有1600亩葡萄、3500亩柑橘产业质量,继续推广发展蜂糖梨、软籽石榴等林果产业,扶持各族群众发展贡菜、青豌豆等绿色产业,实现带动6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1.5万元,带领广大农户走上致富路、幸福路。

“党建+文化融合”,增强团结凝聚力。钟英乡以党建活动、文化基础建设等为载体,结合相关节点,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为主题的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在用好傈僳族、彝族等民族元素和发掘地域特色的过程中,激发和释放民族文化生产力。现已建成唐古地小松坪拉祜小寨民族特色寨门及文化陈列室,实施了钟英乡松坪新村党员活动室民族特色改造,建成了钟英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广场,不断将钟英乡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